11月15日,令人瞩目的功守道赛事开赛。太极健儿在活步推手技术上展开攻防。近身对抗中体现出太极沾、连、粘的特色,採、挒、肘、靠的技法,刚柔并济的动作中无不体现着太极的力量与技巧,一场以太极为主元素的竞技扣人心弦。

  功守道由太极推手演变而来。据悉,经过之前的功守道赛事海选,全国各地共35人从海选中脱颖而出,其中来自太极拳发源地的运动员有11名。宋三星就是其中一名。他来自温县辛堂村,师从太极拳优秀传承人王占海。2002年至2005年曾在各类武术赛事上多次获得推手70公斤冠军;2006年曾获得武林风周擂主;2007年在康龙武林大会上进入全国16强;2010年参加武林大会跻身六大门派前8强。

  对于让人倍感神秘的赛前培训,宋三星为大家解开了疑团:“培训是运动员在一起统一培训的,主要培训内容是太极拳的活步推手和太极拳十三式。功守道与活步推手有相似之处,同时也运用了太极拳十三式要素,但功守道又有自身全新的规则,对太极拳要素进行了完善,比活步推手更有观赏性。”

  宋三星表示,“擂台很小,直径只有三米。我习练太极拳多年,记不清打了多场比赛,但这么小的擂台还是第一次上。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技法,更好的传承弘扬太极拳。”

  王星是功守道擂台上的太极女将,她1987年出生于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自幼随父亲习练太极拳,同时师从王占海进行刻苦的专业训练,多年来在各类赛事上曾屡获太极拳、器械、推手冠军。

  “功守道是在太极推手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元素,更具观赏性和挑战性。参加功守道比赛,我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太极拳,推广家乡的文化精髓。”王星说。在擂台上,王星以12比0的成绩胜于对方

  因为从小生活在陈家沟,从小习练太极拳,王星对活步推手较为熟悉。“这次参加功守道的运动员中,习练太极拳的占一半。大家不管习练什么项目,到了功守道的擂台,就要遵守功守道的规则,技术都是最重要的,我会加油努力!”

  功守道赛事为传统武术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作为太极圣地的武术健儿,参加这样一个融入太多太极元素的大型赛事,在壮志满怀的同时,也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