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肖余生同志发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8项

  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年底前,全省县(市、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基本完成,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受援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万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万人次以上。

  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调解纠纷促和谐”人民调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等领域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完善公证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开展“五一”劳动节为市级以上劳模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周、“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

  五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六在全省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万家”,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

  七推进狱所务公开,完善监狱长、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咨询。

  八进一步加强监狱会见室便民设施建设,开展文明会见室创建活动,为服刑人员家属会见提供便捷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切实把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作为加强政法干警作风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密切干群警民关系、树立政法机关形象的有效途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需求,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7年,全省政法机关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突出服务发展、更加突出服务民生、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办证办照、判决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法律援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夯实责任;同时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和整改,推动各项承诺落实到位,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增强了人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了政法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