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上午,河南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会议由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主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同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同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海军同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肖余生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共计38个事项。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10项

  一、坚决保护群众诉权。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不能够当场立案的在法定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起诉不符合形式要件的及时释明并一次性告知补正,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7%以上。

  二、让群众诉讼更加便捷。全面推行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联系法官窗口,帮助当事人预约、联系法官;建立法官专用电子邮箱,方便当事人与法官随时联系、提交材料;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让当事人和律师能够网上提交材料、交换证据,送达裁判文书之外的法律文书。

  三、让群众即时了解审判信息。向当事人同步短信推送立案、分案、开庭、结案、送达、上诉、卷宗移送等重要节点信息,随案生成案件查询二维码,方便当事人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查询案件进展,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参与诉讼活动。

  四、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对依法应当公开的审判流程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主动公开,审判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流程信息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方式向公众公开;敞开法院大门,让群众无障碍走进法庭旁听,了解司法,监督司法,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在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与监察、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犯罪,特别是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摧毁其经济基础,从严从快打掉其保护伞和关系网,让人民群众更安全、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等联动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障。

  七、服务和保障民生。公正高效审理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依法及时解决关系民生的民商事争议,坚决纠正损害民生利益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厉打击侵害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服务保障“美丽河南”建设。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毁坏耕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行惩罚性赔偿、环保禁止令,积极运用修复性司法手段,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起环境资源案件。

  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强网络查控金融理财产品、车辆、不动产等各类财产;加大对失信惩戒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贷不了款、投不了标、担任不了公职、不能高消费;保证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执行到位,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终结本次执行后发现财产线索的随时恢复执行。

  十、持续改善工作作风。热情、耐心、文明接待每一名来诉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办案公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