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河南大部分地区都在降雨,洛阳白云山度假区更是山雨不断,气温瞬间降至十几度,让人误以为秋季提前到来。然而此刻,有一位老人内心深处感受到的,却是春天般的温暖。

  景色秀美惹人忆 不知不觉路失迷

  7月27日上午十一时左右,年近八十岁的洛阳伊川人代先生,和家人一起到洛阳白云山度假区九龙区游玩。考虑到老人年高体迈,家人只带了孩子去参观瀑布,让老人在九龙瀑布双步道下方的小购物街休息等候。在等待家人的过程中,老人沿九龙瀑布步道路线向下游玩,与家人分开。因此处景色优美,勾起老人儿时回忆,老人便不顾提示、警示,翻越护栏,进入九龙瀑布下延段未向游客开放的区域赏景。等家人返回约定地点时,已不见老人身影,直到下午3点仍不见老人返回,电话沟通中老人又说不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于是,老人的家人向景区寻求帮助。

  度假区应急救助工作人员在接到游客求助后,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做了简要汇报,并迅速组织应急救援人员、区域保洁、现场管理、保安等人员至九龙区分区寻找老人,同时以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区内各经营单位、各个景点发布协助搜寻老人的信息。一番寻找未果后,景区负责人决定将搜救战线拉长、搜索范围扩大。

  风雨交加无眠夜 九龙瀑布大搜救

  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山雨更是说来就来,夜幕也已降临,然而此时老人的手机电量耗尽已经彻底失联,所有人的心都被悬了起来。时间紧急,刻不容缓,在景区总经理董景涛的带领下,成立了四十多人的救援小组,与旅游警察大队人员一同冒雨开车迂回近40公里,前往度假区南部的上庄坪村,联系白河镇五马寺村、上庄坪村的两村村委,发动从九龙瀑布至上庄坪河道沿线的村民展开地毯式的搜寻。

  夜晚寻人,视线受阻、风大雨急、山高林密、灌木丛生、河道分支多,加之老人耳聋,给搜寻工作增加了层层的困难,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气馁和懈怠,在景区负责人身先士卒的鼓舞下,工作人员对老人可能出现的山洞、密林、牧羊人废弃的避雨点等区域,分组划块地寻找老人的下落。

  一遍又一遍的搜寻,直到第二日的凌晨四点,依然无果。四十多人的救援组,冒雨在无路的山间密林、乱石堆砌的河道间穿行,全身淋湿的搜寻人员们体力消耗过大,只得在附近村庄的一位老乡家,做了简单的休整后,又投入到紧张的搜寻工作。

  经过不懈的努力,在上庄坪村当地村民的协助搜寻下,7月28日下午15时许,在河道旁的芦苇丛中,搜寻人员发现了已接近虚脱的老人。在进行了简单的医护后,搜寻人员徒步沿河道轮流背送老人,于下午17时左右将老人安然无恙地送到其家人身边。

  这次搜救工作在嵩县公安局、嵩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嵩县旅游局、嵩县白云山管理局、白河镇政府、白河镇五马寺村和上庄坪村的协助下圆满完成,组织搜寻人员160余人、车辆12台,克服大雨、天黑、地域陌生、地形复杂等困难,经过一天一夜不间断搜寻,在远离景区近20公里外的一处河道边将老人成功解救。这不仅体现了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人的服务理念,更体现了白云山人的精神。白云山人切切实实做到了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的一切、为了一切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