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书馆进入装修阶段元旦后能借书

2011年10月03日07:30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2008年,郑州市有关政府部门承诺,计划用两年时间为市民建一个新图书馆,两年时间早已过去,新馆建成了没有,目前最新进展如何?河南商报记者打探后得知,郑州图书馆新馆目前已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将于明年1月份建成交工。

  提问

  郑州图书馆新馆啥时能开放?

  近日,家住郑州市商都路黄河南路附近的市民郭先生,看到商报关于“晒承诺、促落实”系列报道后,想让记者帮忙打听下:2008年有关政府部门答应两年时间建成一个新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啥时候能办卡。

  据了解,2008年3月在郑州市政协政情交流会上,时任郑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柳身透露,要开建图书馆新馆。2008年9月,郑州市为图书馆新馆工程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承诺,新馆的投资不低于6亿元,可在两年的时间内建成开放。根据设计规划,郑州图书馆新馆具体位置在客文二街以南、兴荣街以北、民生路以西,总占地76.383亩,设计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而老馆目前的面积还不到1万平方米。

  由于新馆要建立图书全文数据库,除了包括核心的图书收藏、借阅外,还将开辟学术交流、文化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等多种专区,将被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所以又叫市民文化中心。

  探访

  图书馆新馆正进行外部装修

  9月19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黄河南路与金水东路交叉口东南方向约四百米的郑州图书馆新馆建设工地。

  在离工地约50米远的地方,从外观看,新图书馆的外部装修基本已经完成,只有少数工人正在施工架上,忙着剩余的装修工程。

  在施工工地的大门附近,立了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公示牌,公示牌上显示,项目开工时间是2009年3月23日,项目结束时间是2012年1月4日,显然与对外承诺的工期并不一致。同时,公示牌上显示,代建方是河南一建集团,施工方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

  图书馆新馆明年1月份完工

  2008年9月就开工奠基的工程,为啥到2009年才正式开工?根据当时的计划,到2010年就应竣工的新馆,到底何时才能使用?

  9月19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项目部,在办公室咨询时,被告知需要到代建方项目部了解工程的相关情况。

  在代建方——河南一建的项目部,一位马姓总工介绍,根据他们公司与政府签订的合同,他们并没有耽误工期,工程的交工时间的确是2012年1月4日。

  对此,郑州图书馆一位负责人印证了马总工的话,新馆交工的时间确实是明年1月份,也就是说,明年元旦后,郑州市民便可以享受新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了。

  声音

  图书馆搬迁后西区市民怎么借书?

  新馆建成后,目前位于郑州市南阳路大石桥附近的郑州图书馆,将搬迁到新址。

  对此,有市民提出疑问,西区的市民怎么借书?总不能为了借一本书或查阅资料要跑到郑东新区的新图书馆吧。

  “旧图书馆将来干什么用?能不能在开放新图书馆的同时,也开放旧图书馆呢?”在南阳路岗杜北街附近居住的顾先生说。




相关报道:3年前承诺的图书馆明年元旦后就能借书了 2011-09-30 08:16:07
          石家庄新省图借书可享自助餐 2011-09-15 07:18:20
          中南民大整治自习室违规占座或注销借书证 2011-08-31 12:08:1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元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