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迎来“失落的十年”吗?

2011年09月16日07:48      价值中国网             _COUNT_人评论

  在经济学的语境中,“失落的十年”是指日本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高速增长后经历了九十年代整个十年的经济停滞。实际上,日本已经度过两个“失落的十年”。近期,国际上一些学者和媒体大胆预言,中国也会步日本后尘,会有一个“失落的十年”。被称作“末日博士”的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做出“精准”预测,称中国经济将会在2013年硬着陆。

  说中国将迎来“失落的十年”主要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中国资产泡沫非常严重,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整顿就是挤泡沫,一旦泡沫全部破灭,经济将会受到重创,甚至完全停滞。第二,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靠出口推动的,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国自金融危机后开始发展实体经济,减少进口,若失去国际市场,中国经济也无法增长。第三,中国微观经济基础不牢,企业效益不尽如人意,漂亮的宏观经济成绩单掩盖了微观经济的脆弱一面,最终会酿成风险。第四,中国社会矛盾日益严重,巨大的发展鸿沟和社会利益摩擦引发大量的非经济问题,使中国难以保证像过去那样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上述观点看上去似乎有理,有学术思考,但过分夸大了现实问题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生硬地把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与“失落的十年”挂钩,至少是对中国国情缺乏深入了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第五赛段 鲍里斯完美冲刺再夺冠 2011-09-16 06:46:30
          中国将可能有选择性地援助欧洲 2011-09-16 06:04:34
          海外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关心在升温 2011-09-16 06:03: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国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