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粗放学生“放羊” 顶岗实习如何规范

2011年10月03日07:49      中国教育在线             _COUNT_人评论

  近日,教育部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实习管理工作大型视频会,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并且强力发声: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和高端技能型人才,实习是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教学环节,不能“放羊”,更不能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中职学生实习时间原则上按一年安排,高职学生实习时间原则上按半年安排。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和学校的学生实习管理问题突出,或实习制度、实习训练标准缺失,专业教学与实习训练标准脱节;或实习管理责任主体缺位,学生权益得不到保障,在一些用工紧张的内地和沿海城市,有些学生甚至被沦为廉价劳动力。

  问题显而易见,加强职业教育实习管理工作已成迫在眉睫之事。而事实的另一方面则是,这些年针对职校生实习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少地方和学校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探索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并且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此次视频会上,教育部在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更是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把加强学生实习管理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对在历年实习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一次专门梳理和集中研究,并在今年秋季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总结和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此,本刊择要摘登了一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以供更多地方和职业院校在实践中借鉴与学习。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加期待并呼吁,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学校、企业和政府三方的共同作为,必须从国家制度层面明确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职业教育的责任,研究学生企业实习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办法,落实企业接收学生实习财税优惠和经费补贴的相关规定。在充分借鉴地方经验的基础上,加速顶层系统设计,填补有关职校生实习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实习标准、实习内容、实习责任主体、实习过程管理、实习结果评价、实习责任问责等方面的国家制度空白。




相关报道:安徽中小学学籍将网络化管理遏制辍学 2011-10-03 00:59:51
          安徽中小学学籍将网络化管理 2011-10-03 00:51:56
          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出台 2011-10-02 09:39:5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实习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