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真实生活的写照:学习压力大

2012年03月07日09:13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上小学的日子上小学的日子

  都说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从上小学开始,他们就一直处在焦虑中。3月2日,因默写没有全对,郑州的10岁男孩斌斌(化名)上午一放学就给父亲打了电话道歉,并在电话中再三保证下次不会让父亲失望。是什么让斌斌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又是谁向小学生施加了这么多压力?

  像这样整天被成堆的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情况,已成为很多小学生真实生活的写照

  【“00后”的道歉】默写没全对压力大孩子给父亲道歉

  “尊敬的家长,您好,今天上午默写全对的20名学生名单如下……”3月2日,郑州的崔先生接到了儿子班主任发来的一条短信,崔先生看了好几遍,也没看见儿子斌斌的名字。“唉——”崔先生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中午,崔先生接到了儿子斌斌道歉的电话:“爸爸,对不起,我上午默写错了一个字,所以老师表扬的名单里没有我。”随后,他保证下次肯定会默写全对。

  还没等崔先生说句话,电话里又传来斌斌的道歉:“爸爸,我真的错了,我保证不会有下次了。”

  【专家】给孩子减压先释放家长、老师压力

  到底是谁给小学生施加了压力?“现在的压力都是家长和老师转嫁而来的。”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一针见血地指出。

  王海勇认为,试想,家长们看到大学生找工作难找,社会竞争激烈,他们想让孩子通过努力学习,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这样,家长在无形中把自己的焦虑转嫁到了孩子头上。

  王海勇表示,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要给孩子减压,得先给家长和老师减压。他建议老师们用丰富的业余生活化解压力;而家长,如果在教育孩子方面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就不如抽出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孩子的生活当中,给孩子更多生活方面的照顾。只有这样,才能还孩子一个轻松的小学生活。

  【延伸】

  看看以前上小学什么样

  “00后”的小学生活是这样的,那么“60后”“70后”“80后”“90后”呢?记者接下来采访到不同年代的人上小学的日子。

  (“60后”)老师不留家庭作业 升学和升班一样简单

  苏爱萍,生于1964年,在安阳一个村里上的小学。当时主要以语文和数学为主,放学后老师根本不留家庭作业。放学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帮父母做家务或干农活。平时学习咋样,一天学了什么东西,父母很少过问。

  (“70后”)每天都有家庭作业 上初中得考试

  张国举,生于1973年,在新乡读的小学。天天有家庭作业,写不完得叫家长。最可怕的就是“留级”。还有让张国举比较顾虑的就是小学升初中的考试。

  (“80后”)作业很少 快乐很多

  范小争,生于1987年,在周口上的小学。书包里除了装着几本课本,还会装点弹弓、卡片一类的玩具。虽然放学有家庭作业,但简直小菜一碟。辅导班那时是一个传说。

  (“90后”)上初中“拼运气”与“拼成绩”并存

  张军,“90后”,就读洛阳一所小学,写作业经常写到半夜。好几次,因为布置作业太多,家长们专程去找老师理论,结果,老师照旧按自己的意愿布置作业。

  6:30至23:00 她的眼睛都没敢多闭一下

  其实,斌斌不是个例。下面,我们来看看郑州一名六年级小学生陈曦的一天。

  6:30:妈妈来喊陈曦起床,可她只是哼哼了两声,翻身继续睡觉。

  6:40:妈妈又喊了两声,随后,传来妈妈急促的脚步声,陈曦这才很不情愿地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

  7:00:陈曦开始吃饭,电脑里播放着英语。

  7:15:陈曦背起重6斤的书包,从家里出发去学校,家门口有直达学校的公交车,陈曦花了25分钟才到学校。

  7:40:陈曦走进教室,晨读起来。

  8:10至8:50 第一节数学,老师讲新课用了20分钟,剩下的20分钟做练习题。下课铃响后,数学老师布置当天的数学作业。紧接着,课代表又去向老师汇报没交作业同学的名单。

  9:00至9:40 语文课,老师没讲新课,只发了一张考试卷让学生做一下,做不完回家再做,同时,老师又布置了一下当天的作业。

  9:40至10:00 做完眼保健操,上趟厕所,去校园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10:00至10:40 计算机课,最喜欢,比较轻松。

  10:50至11:30 英语课,很紧张,生怕自己读得不熟挨罚,还好,躲过了这一关,老师抽查了10名学生,一名因没读熟被罚抄10遍课文。课后,被罚和被表扬学生名单被老师以短信方式发到了全班同学家长的手机上。

  12:00:回家吃饭。

  12:30至13:30 妈妈请的数学家教老师来了,开始中午数学补习。

  13:50:出发上学。

  14:30:预备铃响起,做了一遍眼保健操。

  14:40至15:20 中午没午休,有些困。

  15:30至16:10 科学课,有学生在打瞌睡,强忍着听。

  16:10 放学了。

  17:30至18:30 在妈妈的陪伴下上奥数班。

  18:30 吃晚饭,吃饭间隙,妈妈详细问了问中午收到老师的短信的具体情况。

  19:00至20:00 练钢琴,陈曦跟爸爸商量过好多次,不想学钢琴了,可是爸爸一直说“考初中,钢琴弹得好说不定也能被好初中以特长生录取”。

  20:00至21:00 陈曦开始写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当天的作业比较少,陈曦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做完了。

  21:00至22:30 她写起爸爸和家教老师要求的“作业”,包括练2张字、做一套数学卷子、写一张英语单词。

  23:00 所有的作业都完成了,收拾一下课本,洗漱完毕躺在床上,陈曦的耳朵里还塞着耳机听英语。(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现代职场压力大 男女各不同 2012-03-01 10:47:16
          国内求学有压力 出国留学肩上轻? 2012-02-29 06:42:43
          17岁女高中生压力大狂吃洋快餐导致长出胡须 2012-02-28 13:51:29
          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2) 2012-02-23 14:11:38
          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 2012-02-23 14:11: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小学生 生活 学习 压力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