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些美丽的童心

2012年04月02日09:21      中国教育报             _COUNT_人评论

  收拾房间,不经意间从阳台堆积的杂物柜中翻到一个精致的纸盒,女儿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打开盒子,女儿不禁欢呼起来。盒子里装的是一些零散的小东西:几块黑色透亮的鹅卵石, 一些不同形状的干树叶,几颗五颜六色的玻璃珠,漂亮的小发夹、长丝带、小纽扣,小药盒和一些照片。

  打开盒子,也打开了尘封已久的记忆。

  那些小物件原本都是孩子的“珍宝”:磨得发亮的鹅卵石,是从遥远的海滩上捡来的“黑宝石”;五彩的玻璃球是孩子心中的“彩色钻石”;漂亮的发夹、丝带、纽扣都是孩子们至爱的宝贝,但他们都慷慨无私地“献”给了我。还有那个“金嗓子”的药盒,是鼎鼎给我的。记得那时我嗓子哑了,一连几天说不出话,他很着急,执意要妈妈买来,还说:“刘老师吃了金的嗓子,喉咙就会好了。”那些可爱的孩子,那些美丽如同山百合般的记忆,让我心灵温暖,让我眼眶湿润。

  那时候的我,刚踏出校门,被分配至吉波幼儿园,当了一名“孩子王”。全托的孩子平日都住在学校,每周才回家一次,夜晚入睡时也是孩子最想家的时候,那时的我虽然不是妈妈,但油然而生出一种母亲的责任。我耐心地告诉他们:“你们长大能干了,要独立生活了,幼儿园老师就是你们的妈妈。”那些在被窝里低低抽泣的孩子听了,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在朝夕相处中,我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亲昵地叫我“刘老师妈妈”。

  对全托的孩子,老师更需要加倍的细心、耐心和关爱。还记得那时候,一向活泼好动的丽丽突然安静下来,不声不响,一摸额头,滚烫,发高烧了,我们立即把她送往医院,挂号、看病、打针、吃药,折腾了整整一夜。两天后丽丽妈妈从外地赶回来时,孩子已经退烧了,她妈妈拉着我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

  单亲家庭的陶陶聪明、早熟、脾气古怪,别人问他话时一副看不见、听不见的样子,让人十分着急。通过观察,我发现:他渴望得到老师和同伴的关注,却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这样另类的方式是他在向外界宣告:“我需要关注和温暖。”对此,我采取了一些小策略,帮他建立自信、体验成功、感受温暖,鼓励他正确表达及与人交往,让他明白:虽然爸爸妈妈分开了,但还是他的爸爸妈妈,还是爱他的。三年下来,陶陶变化很大。当他满头白发的外公紧握我的双手说“谢谢”时,我感到了由衷的幸福。

  ……

  时间似水般流过,在付出的同时我也收获感动,孩子的世界纯洁明净,当你走入他们的童心,你会感受彩虹般绚丽多彩的风景。虽然我们的工作琐碎而平凡,但同时又生动有趣而意义不凡。因为,孩子每一个成长的瞬间都有我们的见证和陪伴。虽然没有丰裕的物质享受,但有美丽的精神家园,孩子的笑颜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家长的信任和肯定是对我最大的赞赏。

  从教多年的我已经逐步摆脱了生涩,逐渐趋于成熟,但在我的内心深处,这份真挚的童心和这份美丽的心情却依然永恒。




相关报道:双语:让你记忆力飙升的十大绝招 2012-03-12 11:52:08
          宝宝怕生,是记忆力发展的体现 2012-03-07 15:36:44
          GRE词汇记忆12大黄金规律 2012-01-29 08:26:45
          破解单词记忆奥秘 2011-12-04 17:44:5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难忘 美丽 童心 记忆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