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双岗是高性价比的教育均衡模式?

2012年04月23日07:31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
刻纸艺术“牵手”动漫形象,同学们“玩转”传统与时尚。刻纸艺术“牵手”动漫形象,同学们“玩转”传统与时尚。

  河南省探索“高性价比”教育新模式

  财力有限,资金紧张,师资匮乏,理念落后,教法陈旧……目前,为打破城乡教育不均衡的种种瓶颈,越来越多的教育者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破冰”之旅。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推出的“一人双岗”教育模式,被人称为“性价比”最高的教育均衡方式。上周,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张俊航、“一人双岗”负责人贾琳的陪同下,深入二七区各校调查采访。

  调查

  “两只狗的故事”折射教育瓶颈

  说到教育均衡的重要性,一位教育学专家给记者讲了“两只狗的故事”。

  一个外国小学生非常调皮,有一天把校长家最心爱的狗杀了。很多学生都去报告校长,等待看这个学生受处罚。校长走到这个学生身前,蹲下身来问:“你这么喜欢研究狗啊?”学生惶恐不安。校长说:“如果你能把狗的器官解剖,然后画出一张解剖图,我就原谅你。”一天后,学生将解剖图交给了校长,校长从抽屉里拿出几颗糖奖励这个学生。这个学生最后成为了伟大的生物学家。

  另外一个是个中国学生,写了一篇作文《我想做一只狗》,老师看到作文题目,就在班上嘲笑这个孩子,作文不及格。原来这个孩子父亲经常出差,晚上只有自己跟母亲在家,一次母亲说:“要是我们家养一只狗就好了,就不怕强盗来。”孩子其实是想做一只保护母亲的小狗。没想到,却遭到了老师的嘲笑。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到,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师,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多么重要,甚至一句话、一个细节就能决定孩子人生的方向。也由此可以看出,相对于城市学校,农村学校更需要的不是漂亮的校舍,不是高级的教学设备,而是优秀的老师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教育资源的非均衡配置是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以致学校设备差、师资力量差、学生很难继续深造,从而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不良循环: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就业的不平等→收入的不平等→生活的不平等……

  因此,实现教育均衡以达到社会公平,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为了无限地接近理想中的均衡状态,教师到农村支教,城乡校长换岗,各种有益的探索得到了尝试。其中,郑州二七区教体局找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新模式——“一人双岗”,被称为“高性价比”的教育均衡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教育部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政策 2012-04-19 11:10:28
          教育评论:汉语和英语相遇是一桩美妙的事 2012-04-19 10:21:56
          隔代教育的争议 如何取长补短(2) 2012-04-16 10:11:32
          隔代教育的争议 如何取长补短 2012-04-16 10:11:32
          高中生在升旗仪式上痛批教育体制(2) 2012-04-12 07:21:20
          高中生在升旗仪式上痛批教育体制 2012-04-12 07:21:20
          七成高中生想留学 更好教育环境成主因 2012-04-11 09:48: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双岗 高性价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