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中国的五大挑战

2012年03月07日06:00      和讯网             _COUNT_人评论

  在苹果市值只有其实际价值22%的情况下,该公司在中国的遭遇将对投资者们是否有机会染指另外的78%起到决定性作用。幸运的是,劳动力成本可能只占到iPhone生产成本的5%。

  苹果在中国面临着五大挑战,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谈谈苹果的实际价值为什么接近2.5万亿美元。作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苹果现在的市值是5080亿美元,而市盈率只有可怜的15.5倍。

  然而,如果苹果得到公正的估值——这种情况将是,其市盈率赶上其2012年55%的盈利增长预期——那苹果的市盈率将是55倍,从而使该公司市值达到23600亿美元。换句话说,投资者们现在只获得了苹果实际价值的22%。

  苹果的市值为什么会被这样严重低估呢?那可能是因为其2013年盈利增长预期的大幅下滑——增长预期仅为12%。苹果的盈利增长为什么将放缓到这种程度?这完全有可能是,在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前,他制定的新产品方案将只能让苹果的收益再高速增长18个月。

  另一种可能是,苹果在中国遇到的问题将严重拖慢该公司的盈利增长。今年1月份,受累于富士康工厂出现的火灾、工人自杀以及年轻工人工作时间过长等问题,苹果爆出了一些负面新闻。但我无法找到一位用户会因此不再购买苹果的产品,事件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是“谁在乎?

  不过,苹果就此事发表了声明,表达了关切的立场。2月17日,富士康宣布将为工人加薪16%至25%。这样,工人们的月薪将从2008年的145美元猛增至290美元。

  如果工人们每月工作20天,每天工作8小时——实际工时可能更多——那他们新的时薪将是1.81美元,这是纽约7.25美元最低时薪标准的四分之一。

  虽然这种加薪幅度看起来不是很大,但它在战略层面给苹果的经营提出了五个重要问题,下面就是这些问题以及我本人的一些想法:

  富士康涨薪将使苹果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多少?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生产一台iPhone的成本至多增加4%。16GB版本的iPhone 4S,其生产成本是196美元。不过诺基亚的一位生产专家最近估计,劳动力成本在iPhone生产成本中的份额大约在12.50美元至30美元之间。如果其他成本保持不变,那30美元增加25%也就是让生产一台iPhone的成本增加了7.50美元。

  如果富士康提高了工人工资并改善了工作条件,那苹果还能继续要求它每年将生产成本削减10%吗?既然劳动力成本只占iPhone成本的15%左右——诺基亚的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仅为5%——那么,在iPhone成本结构的其他部分,苹果应该拥有协商削减10%的充足空间。

  如果苹果不能如愿,那它应该将代工业务交给另一家能够每年将生产成本降一成的供应商吗?我不认为苹果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除非该公司受糟糕的公共关系所迫而必须采用更安全的生产流程——比如,一种不会出现铝粉尘爆炸事故的流程。这样的流程升级将可能促使苹果寻找具有更低劳动力成本的代工商伙伴。

  苹果应该继续跟富士康合作且保持产品价格不变而降低自身利润率吗?苹果对16GB版本iPhone 4S的定价是649美元,鉴于其196美元的生产成本,该公司享有70%的毛利率。对于接受一个更低水平的利润率,苹果当然能够负担得起,但只有在该公司决策层认定其用户群对价格高度敏感的情况下,苹果才会这样做。

  在富士康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苹果应该提高产品价格以维持自身的利润率吗?考虑到苹果用户狂热的忠诚度,我觉得苹果提价1%来转嫁每台iPhone多出的7.5美元劳动力成本应无大碍。这样一来,苹果将能继续维持70%的毛利率,而价格小幅度提高造成的销售损失风险也可忽略不计。

  总之,如果这位诺基亚的专家说的没错——即劳动力成本只占苹果产品成本很小的比例——那该公司将能轻松地对产品进行提价以向富士康的工人支付更高的工资,同时又没有损失市场份额以及减少毛利率之虞。

  这意味着,对苹果的投资者来说,他们面临的更大风险将是,苹果的盈利增长是否会因为没有新的杀手级产品问世而放缓。对于这个问题的判决,市场“陪审团”仍在裁议之中。




相关报道:iPad商标案:苹果的缩影与宿命 2012-02-21 14:11:4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苹果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