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的爸爸开奥迪,你开QQ别来接我”

2011年10月11日08:04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孩子攀比心理严重 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精神鼓励,弱化物质奖励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在郑州市科技馆,十多位心理医生接受市民咨询。

  30多岁的李女士,坐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郜晓辉面前,直言很难受。

  李女士的女儿萌萌(化名)刚上初一,最近总向她要钱。她的理由是,同学都出手大方,她压力大。如果不给钱,她就摔东西大哭大闹。现在她成绩越来越差。

  她还经常抱怨,为啥同学家里那么有钱,自己家里那么穷。听到这些,李女士很伤心。

  在郜晓辉眼里,因为攀比,萌萌已产生了比较严重的逆反心理,有些偏执。

  32岁的张先生最近也很伤自尊——儿子不让接他下学了,理由是——同学的爸爸开的是奥迪,他开的是QQ。

  郜晓辉发现,最近几年,孩子攀比心理严重,几乎每天都有人因此来咨询。

  “孩子出现这种心理问题,跟社会大环境关系很大。”他说,如果孩子心理问题严重,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变得偏执,甚至产生反社会人格。

  如何避免孩子产生攀比心理?郜晓辉支招说,家长教育孩子时,要注意精神奖励,弱化物质奖励。在他看来,孩子成绩好,一些父母喜欢奖钱,久而久之,孩子对物质太在意,容易产生攀比心理。

  “避免孩子过于攀比这个问题,整个社会都要动员起来。”他觉得,学校要创造良好的氛围,家长要注意引导,避免孩子自小“拼爹”。




相关报道:奥迪A1上市 售价22.48-28.98万元 2011-10-11 07:53:52
          奥迪A1上市 售价22.48万-28.98万元 2011-10-10 18:02:05
          最小的奥迪-A1正式上市 售22.48万-28.98万 2011-10-10 09:39:0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爸爸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