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也将有机会被推荐上北大

2011年10月13日07:28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11日晚,北京大学公示了2012年“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名单,我省有12所中学上榜,获14个推荐名额,其中夏邑县高级中学和内黄县第一中学两所县级高中首次入选。

  我省情况

  12位校长可推荐

  14名学生上北大

  2012年,我省有12所中学的校长有资格推荐学生上北大。

  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3所学校,分别为:开封高中、夏邑县高级中学和内黄县第一中学。

  推荐名额也比2011年有所增加,由11人增加至14人,其中除郑州一中和郑州外国语两所学校各有两个名额外,其余10所学校均有一个名额。

  “新增的内黄县第一中学、夏邑县高级中学,都是近年来向北大输送人才较多的县级中学。”北大河南招生组组长王欣涛介绍,这两所学校是通过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评审,进行综合考察后确定的。

  2010年,北大首次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当年,我省只有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一中两所学校有推荐资格,每位校长有1~3个推荐名额,也就是最多可推荐6名学生。今年,我省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增加到9所,共11个推荐名额。

  2012年,有推荐资格的学校和推荐名额都在前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夏邑县高级中学和内黄县第一中学两所县级高中首次上榜。

  全国规模

  3年名额从90人增至260人

  2012年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新增50所,达到211所。

  目前,获推荐资格的中学及其校长名单正在北大招生网上公示,公示期为一周。

  据了解,北大招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26所中学递交的申请。经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评议,共有211所中学获得2012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60名。

  据了解,2010年是北大试点校长实名推荐的第一年,3年来,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陆续扩大学校数量和学生名额,从最初的39所学校90个名额,已扩大到211所学校260个名额。

  亮点体现

  县级农村中学入选 寒门学子也将有机会推荐上北大

  在我国的知名高校中,农村学生所占的比重偏低,不少人感慨“寒门难出贵子”。

  关于这点,看看之前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名单就会发现,有资格的学校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学校名字中多挂有“省”或“市”的头衔,县级和农村高中几乎没有。

  2012年,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加大了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从公示的名单可看出,增加了一些县级高中和名字中带有“民族”字样的学校。

  “县级高中和农村学校获得推荐资格,寒门学子也有了更多上名校的机会,希望有更多知名高校给农村孩子机会。”一县级高中的老师说,一些县的优秀高中里集中了不少特别优秀的农村孩子,他们也应该得到更多的机会。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北大将在计划投放、自主选拔录取等各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招生的支持力度。

  具体标准

  不孝敬父母的学生不能被推荐

  与获得推荐资格学校名单同时公示的,还有2012年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细则。

  被推荐的学生基础学业成绩要位居(评估)全年级前5%以内,特长异禀者,报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可放宽标准。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照顾幅度

  面试合格

  过一本线就能上北大

  今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照顾幅度更大。

  2010年,第一次实行校长实名推荐时,获得推荐的学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高考时可获得30分的照顾。

  2012年,被推荐学生,如果面试合格,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只需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能上北大;如果没通过面试,经进一步考核合格后,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在当地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30分的录取优惠相当于普通获得自主招生加分优惠的程度。

  “这对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寒门学子来说,也将是个难得的就读名校的机会。”郑州一中学的老师说,根据这几年北大在河南的录取情况看,文科生要想上北大,高考成绩至少要高出一本线60分,理科生高考成绩要高一本线95分以上,今年文科在河南的最低投档线为639分,高一本线77分,理科最低投档线680分,高一本线98分。

  另外,北大在各地的录取线都要高当地一本线百分左右,这样的优惠政策可以说将是国内一流院校给出的最大优惠额度。

  北大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推荐资质初审通过中学名单(河南省) 

  中学名称           校长姓名  推荐名额

  河南郑州一中        朱丹        2

  郑州外国语学校      毛杰        2

  河南省实验中学     王学进       1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   任艳丹       1

  信阳高级中学       毕乐武       1

  开封高级中学       常跃进       1

  林州市第一中学     王志强       1

  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陈运道      1

  安阳市第一中学      付宏        1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  陈云昌      1

  内黄县第一中学      刘富强      1

  夏邑县高级中学      韩好典      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北大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