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医学院高材生因身高1米3 17次求职碰壁

2012年07月13日06:00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昨日,沙坪坝陈家桥中心医院,赖家坤又拿着简历希望碰碰运气。这是他第17次求职。昨日,沙坪坝陈家桥中心医院,赖家坤又拿着简历希望碰碰运气。这是他第17次求职。 昨日,沙坪坝陈家桥中心医院,赖家坤又拿着简历希望碰碰运气。这是他第17次求职。

  华龙网讯:坤哥只有1米3,但很多人都这样叫他。他的真名叫赖家坤,今年7月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了,因为身高限制,9个月来17次求职,屡战屡败。

  对于为他担忧的父母和同学,赖家坤用了个流行的词劝慰,“放心,坤哥HOLD得住!”他也表示,实在找不到跟医学有关的工作,就找其他的工作。

  昨日下午3点,沙坪坝陈家桥中心医院外,23岁的赖家坤抹着满头大汗穿梭在人群中,很少有人留意到这个身高只有1米3的小伙。

  赖家坤拿着一份简历,刚从重庆医科大学5年制本科毕业的他,这次是9个月来的第17次求职,此前均以失败告终。1米3,成为赖家坤求职一道难以跨越的坎,他屡战屡败,但决心“屡败屡战”。

  那些年,他是励志哥

  高分考上重本,专业吃香

  赖家坤家住沙坪坝陈家桥,说起身高这事,他挺坦然,“我1米3,没办法,这确实有点吃亏。”

  赖家坤说,11岁时自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体检,那一次体检得出了这个身高,之后便一直保持了这个数字,“身高没法改变,那就坦然面对,我可以比别人更努力。”从初中起,赖家坤就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2007年,他以高出当年重本线3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重医大。他的励志故事还上了报,令全家人兴奋了好几个月。

  挑选专业时,老师、亲友纷纷给他支招,父母一心指望着大学毕业后,这个勤奋的孩子能够自食其力。最终选了“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中的热门专业。

  这9个月,他是苦恼哥

  9个月17次求职均被拒绝

  2007年9月,赖家坤开始了大学生活,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等资格考试。去年底,已读到大五的赖家坤该找工作了,尽管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他还是没料到,想成为一名医生,身高会是那么大的障碍。

  “做简历时,同学们都填上了身高这一栏,但我想了好久,还是没敢写上去。”赖家坤说,他的简历中,没有身高这一栏,并不是害怕暴露自己的缺陷,而是担心连面试机会都没有。从去年11月开始,如今9个多月过去了,赖家坤跟着同学们四处参加招聘会,随着毕业临近,找到工作的同学越来越多,他还在“屡败屡战”。

  9个月,17次求职,有的通过电话交流、有的进入到现场应试环节,也有的是自己找到医院,上门自荐,但每次均以失败告终。

  说起自己的求职故事,赖家坤笑了,“我那是屡战屡败再屡败屡战。”

  求职记>

  第1次:2011年11月挤啊挤,挤进去了又被挤出来

  去年11月,在去万州实习前,赖家坤参加了他毕业季的第一次招聘会。“那简直是人山人海,比电视里看到的阵仗还大。”赖家坤记得,那天,是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担心开场后人太多,自己的身高占不了优势会挤不进去,于是比别的同学提前了1个多小时赶到陈家坪。

  “后来招聘会开始了,我也挤进去了,但人实在太多,我没办法像别的同学那样,能挤进挤出地挑选单位,投递简历。”赖家坤说,在人群里挤了近1个小时,他只勉强投递了3份简历出去,因为大部分的单位,在身高一栏均有要求,没有身高限制的,又大多专业不对口。

  这次招聘会,跟赖家坤预料的一样,他没有得到任何复试通知。“不过没关系,有人愿意收我的简历,就证明还有希望。”赖家坤说,这次求职后,他便跟同学一起,去了万州参加毕业实习。此时,距离毕业还有8个月。

  第2次:2011年12月谈啊谈,谈到待遇因身高黄了

  1个多月后,赖家坤在万州接到了班长的电话,称又有好机会来了。这次,是主城区的一家厂区医院招聘,不仅专业对口,而且还带编制。当晚,赖家坤鼓起勇气给前来招聘的负责人打了电话,两人聊了近半个小时,从对感染科学的认识到个人兴趣爱好,赖家坤说,招聘方表示对他还算满意,并约定第二天再通话,确定待遇、编制等问题。

  次日,赖家坤如约致电,彼此交流也很顺利,如成功签约,每月工资近3000元,“后来,我说我有个特殊情况,就把身高这事主动说了。”赖家坤说,对自己1米3的身高,他从没打算隐瞒,到最后一关时,他还是吃到了闭门羹,“最后别人很委婉地拒绝了我,表示单位这次招聘,对身高有要求。”

  求职再度失败,赖家坤说,这一次,他不仅没有灰心,反而更有决心了,“不知道身高时,别人愿意签我,就证明我的‘硬件’是过关的,这是种肯定噻。”

  第N次:2012年4月投啊投,院长看简历后拒绝了

  此后,赖家坤又四处搜集招聘信息,陆续参加了多次应聘,但均以失败告终,1米3的身高,是很多单位拒绝他的原因。

  时间一晃,到了今年4月,结束毕业实习后,赖家坤所在的班级里,半数以上的同学已敲定了就业意向,这时他也有些着急了。

  很快,好消息传来,有老师找到赖家坤,称沙坪坝一家卫生院招聘,要的就是预防医学的人才,而且医院地点就在赖家坤的家附近。

  “我做好简历后,就主动去了医院,希望能表示我的诚意,给别人一个好印象。”赖家坤说,这次主动出击,他没想到院长会亲自接待,在表达了对薪水没要求等想法后,院长很礼貌地接受了赖家坤送去的简历。

  大约半个月后,赖家坤等到了医院的电话通知,“工作人员很礼貌,说认真考虑后,觉得我不合适。”

  求职再度失败。这时,开始有人劝赖家坤放弃了,“我爸也是这个意思,实在不能当医生,就试试别的职业。”但赖家坤说,他的想法不一样,虽然再度被拒绝,但在身高缺陷一目了然的情况下,院长还能亲自面试,这让他很感动,“知道你1米3,可能不适合这个岗位,但别人都能尊重你,给你面试的机会,自己为什么要放弃?”

  第N次:2012年5月等啊等,通知电话始终没打来

  赖家坤说服家人,打算继续找一份当医生的工作,“学了5年医学,舍不得放弃。”最终,父亲给了他半年的时间,让他去完成这个梦想。

  5月21日,赖家坤最盼望的一场招聘会开始了,这场招聘,专门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其中,6家单位提出了招聘医学人才的需求。

  “刚进会场我就激动了,有家单位打出来的展牌中,就有‘预防医学’。”赖家坤说,但送上简历后,工作人员抱歉地表示,印刷错误,需要的是临床专业的学生,之后他又向前来招聘的另外几家医院投去简历,但专业均不能达到对方的需求。

  这次招聘会,赖家坤得到的答案都一样,“回去等通知嘛。”最终的结果也一样,他一个电话也没等到。

  第17次:2012年7月盼啊盼,我的工作在哪里……

  7月1日,参加完毕业典礼后,赖家坤收拾行李回到了位于陈家桥的家中,他成为班级里少数几名未能找到工作的学生之一。最近几天,尽管室友们已各奔东西,但赖家坤总会不时地接到长途电话:“坤哥,工作找到没?别急,慢慢来哈!”

  上周开始,赖家坤开始拿着简历,在陈家桥附近的一些卫生院上门自荐,这样做的成功率微乎其微,但他说,还是想试一试,不会因此屡次失败,而就此放弃。

  昨天,赖家坤拿着求职简历,顶着烈日又出门了。他得到的答复是:“对不起同学,我们今年没有招聘计划”,这是赖家坤的第17次求职。

面对父亲,赖家坤着急而无奈。面对父亲,赖家坤着急而无奈。

  父母眼中的儿子

  “很勇敢,很优秀”

  赖家坤的父亲赖正洲今年54岁,和老伴靠打零工供儿子读完5年大学,说起儿子,老两口竖起拇指,“我儿子很勇敢,至少比我俩要勇敢。”赖正洲说,知道身体有缺陷,儿子从小就比同龄人更能吃苦,学习也很优秀,所以很多孩子尽管比他高,但总叫他坤哥。

  对于1米3的身高,父亲赖正洲觉得,儿子也从不避讳,表现得很坦然,“这次找工作屡次失败,反倒是他一直给我们打气,说不能放弃,就总有希望。”

  赖家坤私下里也表示,实在找不到跟医学有关的工作,他最终也会放弃,因为尽快工作、自食其力,才是他念大学的初衷。

  支招>

  先就业再择业

  国家级职业培训师林浩昨天表示,目前,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已过,赖家坤不一定非要选择医疗单位就职,可以先找到一份自己能干的工作,先就业再择业,积累从业经验,有机会再从事医学方面的工作。

  林浩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的确会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但千万不要灰心,应保持一种乐观自信的精神。求职时尽量展现自己的长处,此外应适当降低期望值,调整就业观念。”

  数据>

  110名残疾大学生今年毕业

  昨日,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郝建新表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像赖家坤这样的残疾人大学生,我市有110名,4人研究生毕业,本科生75人。但这类毕业生历年来的就业情况并不理想。(文/首席记者王珊实习生邓青云)




相关报道:大学生“求职账本” 赴京求职两月花1万 2012-07-10 11:14:39
          河南大学生怀揣5元求职生存 学会低头谦卑 2012-07-04 09:20:43
          24岁女大学生 毕业上网求职当保姆 2012-06-29 09:50:26
          大学生为求职网购低价假鼻子求医院植入 2012-06-25 16:01: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求职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