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24岁应届硕士毕业生收到17家单位工作邀请

2012年09月06日09:18      北京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如今的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应届毕业生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很困难,可人大(微博)商学院(微博)会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冯玉然,竟一下子收到了17家大单位提供的入职邀请,冯玉然最终成功签约了央企中化集团。这个24岁的小伙子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特殊魅力?又有着什么样的求职技巧呢?昨天,冯玉然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求职技巧,愿意与目前正在忙于找工作的大学生分享他的经验。

  秘诀一

  制作简历要有的放矢

  记者和他刚一见面,发现冯玉然是个很坦诚的人。他说刚开始求职时也经历过挫折,找到办法后才慢慢地有了进步。

  去年9月,读研(微博)三的冯玉然开始求职。名校研究生、成绩优秀、社团负责人、性格开朗乐观……有了这些标签,冯玉然很自信。可他向十多家知名国企发送简历后,都石沉大海。经过一个月的反思和向专业培训机构求助,“我意识到是简历出了问题”。冯玉然说,那时他的简历上没有照片,里面用表格罗列了经历,很容易埋没自己的个性。反思后,他首先为自己的求职定了大方向——希望去国企。“国企可能更看重你的社团经历、政治面貌、是否在国企实习过这些内容。”

  于是,冯玉然在简历里添加了照片;去掉表格,选用横线分开各个版块,排版也清新了许多;最重要的是实习经历写得更有针对性,写清楚自己在实习单位具体负责什么,做出了什么样的成果。

  秘诀二

  实习经历要突出重点

  修改后,冯玉然的简历通过率迅速提高。他给约80家国企的财务部门发了简历,结果近60家通知他去笔试。冯玉然提醒其他求职者:“每年国庆节之前,大家应该做好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你的简历。简历非常重要,招聘人员从成千上万人中挑选,淘汰率极高。”他还说,每个人最个性的是实习经历,可选择其中3次深入挖掘,写清楚自己具体干了什么。

  另外,他也提到制作简历时要坦诚,不能夸张,更不能作假,因为接下来面试官会一轮轮盘问,很容易露馅。

  秘诀三

  面试时真诚展示自我

  很多人问过冯玉然,面试之前网上有很多资料,还有一些问题答案,是否应该参考。对此,冯玉然认为,每个人面试时都应该“真诚地展示自我”。网上的资料当然应该看,但主要是了解用人单位一般会问什么样的问题。“直接引用答案就不必了,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好了说。”

  当然,刚开始面试时,冯玉然也有失误。去年11月,他去一家单位在自我介绍时,滔滔不绝地讲了5分钟,按照自己的逻辑讲,忽视了面试官的眼神,最终求职失败。有了这次失败的经历,冯玉然进步神速。最终,他得到中化集团、中建地产、首创置业等17家单位的入职邀请。

  专家点评

  毕业生要做好职业规划

  过来人教育求职培训公司的专家说,冯玉然对自己的求职意向有着深入的思考,从而在求职过程中能够做到集中精力。即将毕业或者仍在校园的大学生应该做好职业规划,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想去国企还是外企。投递简历前,应事先了解所应聘企业的文化,做到有的放矢。求职时最忌讳就是一份简历海投给上百家公司。许前程




相关报道:90后励志姐晒求职 投2000份简历面试几百次 2012-08-27 09:19:27
          求职“性别门槛”为何难逾越 2012-08-22 14:35:22
          毕业当搓澡工 大学生求职路在何方? 2012-08-08 09:53:50
          我省大学生实名登记可求职 2012-08-06 10:56:53
          职场招聘遭遇“逗你玩” 求职者很受伤 2012-08-06 09:24:3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求职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