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大学生就业白皮书:本科生毕业后多做销售

2012年09月25日06:00      钱江晚报             _COUNT_人评论
林焱挺/制图林焱挺/制图

  昨日,《国内外大学生留学(微博)与就业白皮书》浙江首发

  哪个职业接纳本科毕业生最多?

  中国是销售,美国是金融保险

  昨天,一份由浙江对外服务公司精心编制整理的《国内外大学生留学与就业白皮书》在浙江首发,白皮书中对2008年到2011年国内外本科生、留学生的收入与就业率等,进行了专业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起薪前五位,全部是工程类专业,而根据美国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情况看,起薪最高的是“公用事业”。而接纳本科生就业最多的职业在中国是销售,在美国是金融保险。

  中国大学生起薪,互联网软件开发师收入最高

  从2009届到2011年本科就业率前20位职业分析看,三年来就业比例最高的职业类是销售,教育学和法学是就业率最低的两个专业门类,医学和农学专业门类毕业生就业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

  学前教育、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学、热能与动力工程、护理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21个专业,连续三年都是本科就业率前50的专业。2011届税务专业本科毕业就业率最高,为99.4%,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就业率最低,为92.9%。

  从2010届到2012届的预警专业看,连续三届被列为“红牌专业”(失业量大、就业率低、月收入低,且就业满意度低,高失业风险的专业)的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连续三届被列为“绿牌专业”(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小,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为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专业。

  2010届到2011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看,收入最高的是互联网软件开发师,2010年的排序是:互联网软件开发师、建筑师(非园林和水上景观)、财务分析师、销售代表(医药用品)、总经理和日常主管、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网络设计师、信贷经纪人和计算机系统工程师或设计师。2011年的排序是:互联网软件开发师、财务分析师、管理分析人员、信贷经纪人、个人理财顾问、信用分析师、核能技术员、犯罪调查人员、建筑师(非园林和水上景观)、信贷面谈员和办事员。

  2011年硕士毕业生起薪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为75222元/年;2012年高科技和制造业的硕士毕业生,起薪增长率最高,涨幅达到15%以上。

  美国大学生起薪,收入最高是“公用事业”

  截至2010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60万,海归对于薪金的要求越来越理性,起薪一般在每月3000元左右,薪金在3000元到10000元这个区间的,占受访人群的71%;月薪上万的只有15%,主要在企业或机构中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职务。

  海归从事的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业(21%)、文化体育教育娱乐业(18%)、商业服务如咨询、法律(15%)、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9%)、制造业(5%)等。管理学、经济学仍然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最喜欢选择的热门专业。

  美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起薪最高的是“公用事业”,平均起薪为64400美元,“金融保险”行业是平均起薪最低的,为51110美元,是接收本科毕业生人数最多的行业。(记者 梁建伟/文 林焱挺/制图)




相关报道:明日全国高校就业联盟联合招聘会在河南举行 2012-09-19 04:54:48
          90后毕业生踏上就业之路 2012-08-30 12:02:03
          省教育厅:低就业率专业须调减招生计划 2012-08-10 08:52:40
          大学生打就业“试水战” 三年实习倒贴九千 2012-08-09 14:26:1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就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