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本科“刹车”硕博“摊饼” 研究生扩招难喝彩(2)

2012年07月13日06:00      工人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现在是招硕士干以前本科生干的活,招博士干以前硕士干的活,尽管单位新人学历高了,技术水平却并没有上升一个层次。”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他的话也得到一位媒体总编的认同。这位总编讲到,以前报社招聘的学历要求是本科及以上,这两年都要求是硕士研究生,应聘者络绎不绝,“招六七个人能收到两三千份简历”,不过有的新人业务能力堪忧,“新闻系硕士连消息导语写得都不规范,真不知道现在的学生都学什么了?”

  麦可思研究院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计划国内读研的首要理由是“就业前景好”。然而,读研后找工作真的会容易吗?《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表明,自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均不及本科生。有很多硕士研究生就业层次与本科生就业范围重合,无疑导致了就业竞争更加激烈。

  前几年,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一些高校将部分硕士研究生三年制培养模式改为两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其“探索”的结果是学生学术水平下降,同时也没有受到市场的过多青睐,到现在大多数已经悄悄改回三年制。

  不过,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宣布拟将农大硕士研究生的修业年限将一律变为两年制。农大校长柯炳生表示,这些年硕士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和博士生,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未来硕士生培养定位,要从学术型转为应用型。

  对于研究生,高校培养人才的定位摇摆不定。是按市场规律办学,还是按教育规律办学?培养学术型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两种办学思路一直在打架。大多数读研的学生,他们的初心并不是要从事学术,不少高校对扩招进来的研究生仍按学术型培养,毕业出去后却与社会需求脱节,造成学术资源、社会资源的浪费,也是学生青春的浪费。

  切勿走上本科扩招的老路

  如今,考不考研,成为摆在很多本科生面前选择的难题。考研大军浩浩荡荡,考研热高烧不退。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考生总人数达到169.6万人,相比去年有了9.6%的增长幅度。

  在研究生持续扩招的鼓励下,不少学生为了考研,本科时期继续延续着应试教育,虽然踏入研究生之门,学术研究水平却不高,让学术资源无限摊薄,高校对其“宽进宽出”的做法,也让学术标准不断降低。而令人忧心的是,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又顺利进入博士阶段,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做出的学问极其平庸,与人们对创新型人才的期望相差甚远。

  研究生扩招在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教育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坚决限制科研项目和经费缺乏、培养能力明显不足的招生单位和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

  从本科生13年扩招之路来看,扩招不是提高人才素质、缓解就业压力的灵丹妙药。大学本科生扩招之后,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但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开始出现,高等教育走上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

  如今,研究生扩招似乎正在重复着本科扩招的老路。学者杨东平担忧地指出,研究生扩招应与培养质量相联系,如果没有培养制度和教育内容的改革,仅仅是数量的增加,容易导致学历贬值。

  的确,如果大学不做好内涵提升,还无限扩大在校生规模,这就偏离了大学的原来意义。高校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型,不能片面追求数量,还需要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入手。(工人日报记者 于忠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台湾高校今年录取大陆本科学生999人 2012-07-05 10:33:17
          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100强 清华居首 2012-06-26 09:52:51
          毕业半年后薪资较低的十大本科专业 2012-06-18 09:29:13
          江苏考生总数下降 本科计划比重比去年上升超2.5% 2012-06-13 10:31:26
          南航空乘招聘:本科毕业生5人争一职位 2012-06-04 09:05:4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本科 研究生 扩招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