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转型抓招商让主导产业“挑大梁”

  薄如蝉翼——从1.1毫米到0.7毫米,从0.4毫米再到0.33毫米。在河南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车间里,记者看到,长长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流出”的是一片片超薄电子玻璃。

  “这是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超薄电子玻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第二条生产线达产后,电子玻璃产量将占全国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介绍这一情况时,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负责人满脸自豪。

  海川电子玻璃项目的引进,是驻马店市巧借外力调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成功范例。

  立足长远,引强选优招大商。驻马店对外招商重点瞄准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分析研究,找准其与该市优势产业的结合点,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旗舰型企业和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着眼集群,强化产业配套招商。围绕市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和产业配套,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专项行动,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促进主导产业纵向链接、横向配套、上下游联动,推动主导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致力形成“雁阵效应”,提升主导产业的“主导”市场能力。

  为确保目标实现,驻马店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

  强化精准招商,按照属地原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对象,确保项目签约落地。

  强化以商招商,借助本地现有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和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准确性和信任度。

  强化大员招商,党政主要领导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做到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大项目亲自谈判,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

  强化驻地招商,对产业转移集中的重点区域派出专门招商队伍,提高招商实效。

  强化环境招商,推行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及周例会、联审联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开放招商营造良好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派出200余支招商小分队开展产业专项招商,已签订主导产业亿元以上项目合约88个,总投资50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