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转型上项目让工业项目“唱主角”

  10月19日,记者在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在仔细检测按照出口订单生产的车辆。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上下游近50个产业链节点开展招商,现已落地恒丰车轮、大力天骏等25个装备制造项目,驻马店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

  中集华骏发展之路,是驻马店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缩影。

  近年来,驻马店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发展理念,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致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坚持做实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确保70%以上是重点项目投资、重点项目确保70%以上是工业项目“两个70%”的要求,着力提高工业项目投资比重,发挥重点工业项目带动作用。

  坚持做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和链条延伸,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高成长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培育驻马店未来新型支柱产业。

  坚持做优集群,实施“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市级重点打造食品千亿级,轻纺、装备制造两个500亿级,建材、化工两个400亿级产业集群;以县域为主体打造10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集群品牌。

  坚持做强载体,优化功能布局,提升集聚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晋星升级,推动11个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

  为确保工业强市战略稳步推进,该市大力实施稳增长保态势重大工作专项行动,出台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设立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健全企业服务协调机制,强化产销、银企、用工对接,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农业大市的工业化进程逐年加快。

  今年前9个月,23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1%,其中16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37.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3%。全市分三批集中开工项目118个,总投资543.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1个,总投资28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