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中晚报

 □晚报记者   王   瑞   文/图

  本报讯   一个家庭养育三个孩子,都会觉得有些吃力。你能想象养育3个脑瘫患儿要承受怎样的压力吗?在新蔡县孙召镇杨王庄村张庄村就有这么一个家庭。孩子爸爸和奶奶在外打工,爷爷和妈妈全力以赴照料三个孩子。

  “我多想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呀!”昨天,记者在市骨科医院2号楼病房见到了3个孩子的母亲杨瑞,她无奈地对记者说,她和丈夫陈雷都是正常人,可她的3个孩子都是脑瘫患儿。接连的打击让坚强的杨瑞想到过死,可如今,她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让儿女通过康复训练做到生活自理。

  为给孩子看病

  家庭债台高筑

  记者在病房看到这3个孩子时,心不由得揪了起来。杨瑞单手抱着一个孩子,另一个手扶着稍大一些的孩子,还有一个孩子则坐在他们身边。3个孩子头发都被剃光了,目光呆滞,歪歪扭扭地瘫坐在病床上。今年36岁的杨瑞谈起3个孩子,泪流满面。

  老大曼曼是个女孩儿,今年12岁,至今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不能正常与人交流,吃饭、穿衣都需要人照顾,因为腿脚不灵活,走路不稳,随时都会摔倒。老二嘉颖是个男孩儿,今年9岁,却只有2岁儿童的智力,连大小便都不会表达,更别说吃饭、穿衣了。老三也是女孩儿,今年3岁多,才刚刚学会坐立。

  杨瑞说,丈夫陈雷是家中独子,12年前,他们迎来了两人的第一个孩子曼曼,全家人欣喜万分,视孩子为掌上明珠。慢慢地,他们发现曼曼抬头、翻身、坐立、走路、说话……比同龄的孩子发育要晚一些。曼曼到了3岁,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老人说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一样,无须担心。”杨瑞说,初为人母,她不太懂,觉得老人说的有道理。

  时间过得很快,2008年5月,杨瑞和陈雷的第二个孩子嘉颖出生。可是几个月后,他们发现嘉颖不会抬头,脖子软软的。他们便抱着孩子去郑州做检查。“医生说是脑瘫。结果出来,我们都不愿意相信事实。”杨瑞说,也是这个时候,他们意识到大女儿也有些不对劲。他们便带着曼曼做检查。没想到,结果居然也是脑瘫。

  从此,家人踏上了为两个孩子求医的路。为了治好两个孩子,陈曼和丈夫到过国内很多医院,可是孩子的病丝毫没有好转。治疗不但花光了他们多年的积蓄还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不愿放弃

  怀着对健康孩子的渴望,杨瑞和丈夫决定再生一个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他们去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做检查。“我俩都很健康。”杨瑞说,之前两个孩子都是顺产,怕这个孩子出现意外,杨瑞选择剖腹产。然而命运再次捉弄了他们,孩子出生后就被查出,依然患有脑瘫。

  扎针、输水、康复……在骨科医院,经常可以看到杨瑞怀里抱着一个,手里拉着两个孩子去做治疗。每次带孩子扎针,做康复,看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杨瑞都心如刀绞,仿佛是一针针扎到了自己的心上。

  “我只希望孩子早点康复。至少能够生活自理。”杨瑞说,这也是全家的心愿,如果她老了,真不知道谁来照顾他们。尽管困难重重,但杨瑞不愿放弃对孩子们的治疗。因为老三发现比较早,治疗比较及时,恢复效果比较理想。但是他们因为治疗费用犯了愁。

  “我们已经拿不出一分钱给孩子看病了。”杨瑞欲哭无泪,自己不能出去打工,因为3个孩子不能离开人照顾。而且一个人根本无法照顾3个孩子的吃喝拉撒。经过商量,孩子父亲和奶奶出去打工,爷爷留下来帮自己照顾三个孩子。

  杨瑞说,丈夫和孩子奶奶一个月的收入加在一起才4000元左右,也只够3个孩子1天的治疗费用。如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实在是走投无路。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可以与杨瑞联系:1560396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