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出土,122匹马涌现,创下两项考古记录

  在三号车马坑出土的四辆车中,1号车形制很大,长4.7米、宽1.65米,装饰豪华,书名为“鞍车”。用现在的话说,是典型的“房车”,主人可以躺在这辆车里睡觉。在整个郑韩故城考古中,形制如此之大的马车,还是首次发现。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遮阳、避风和避雨,古代马车车舆顶部都有篷布,篷布要么是席、要么是油布,而这辆车顶部的席,竟然是彩席。记者看到,这张席的纹饰清晰,而纹饰上微微泛着红、黑、褐等多种颜色。据悉,这也是在郑韩故城内首次发现带有彩席的马车。

  三号车马坑所在的郑国车马坑博物馆,在郑韩故城东城区西南角,在近300亩的范围内,经过考古勘探,共发现春秋墓葬3000余座,大中型车马坑18座,出土车马无数,而此次三号坑目前出土的这辆马车,形制最大、装饰最豪华,刷新了考古记录。

  除了1号车之外,2号车、3号车的形制较小,属于行车,也就是日常只能行驶的车辆。而4号车正好处于盗洞的位置,对车辆遗迹破坏严重,仅存部分灰痕。因此,还无法判断这辆车的具体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