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中午前后,郑州的雨,渐渐停了。天仍阴着,风细吹着,远没有停歇的意思。柳色更青翠,花样更绰约,雨意蒙蒙,薄雾轻轻。气温是越来越冷了,白天比晚上还冷。雨将渐渐大了,一些地方已经发出了暴雨橙色预警。今天下午,包括郑州、开封、洛阳等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都将有中雨,局部地区还将出现大雨或暴雨。

  气象学上有一个现象,叫做气温倒降。一般情况下,一天中的最大气温出现在下午,最低气温则出现杂夜间或凌晨。但这次受降水影响,我省很多地方的气温,却并不会随着白天的到来而有所回暖,而是一直下跌。以郑州、安阳、南阳、洛阳为例,昨日14时,出现了当日的最高气温,气温随后一路下跌,到今天上午11时,已经跌到了15℃及以下。

  如果只关注郑州,根据上午的降水情况,那么强度看似不大。但实则不然,一则我省有些地方的降水强度较大,今天上午9时48分,唐河县气象局就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预计唐河县部分乡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截至今天上午11时,我省过去24小时降水量排行榜上,唐河以66毫米占据第一位,邓州、漯河、西华、永城分列二至五位,排在第五位的永城,降水量也达到了40毫米。

  一则今天下午到夜间,我省不少地区的降水强度将有所加大。根据省气象台预测,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郑州、开封、商丘七地区和许昌、漯河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信阳地区局部有大雨。明天夜里,东部、东南部小雨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14日,也就是本周六,这次降水过程将彻底宣告结束。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裴申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