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河南省近日确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18个、示范乡镇162个,以引领带动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农办与各省辖市充分沟通协商,决定选择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比较好,城镇化率比较高,在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有一定特色的县、乡开展示范,最终在全省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18个、示范乡镇162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组,在《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约束与路径选择》中提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我省在既定约束条件下必须采取分步走的战略。第一步,从2018年到2022年,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培育和壮大乡村振兴外部条件,同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条件较好的城市化地区和重点生态区先行一步;第二步,从2022年到2035年,我省工业化、城镇化进入较高阶段,逐渐赶上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乡村振兴的外部带动能力增强,内生动力形成,广大农产品主产区成为乡村发展的主战场,乡村进入全面“振兴”阶段;第三步:从2035年到2050年,在既有基础上完善提高,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此次公布的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名单中,记者曾走访过其中多个乡(镇)。例如渑池县张村镇,该镇普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组织各村流转土地3120余亩,指导各村选准上马了1~2个发展项目,因村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镇党委政府拿出资金,每亩补贴2000~2500元,要求各村级组织流转土地100~200亩,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丹参种植。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多地的村庄没有集体收入,现在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例如渑池的张村镇,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项目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采取了多措并举,一是该镇党委政府加大投入,推出激励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从土地租赁到产品收获的各个环节产生的费用全部由镇政府承担,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二是针对群众不愿种、不敢种的疑虑,镇政府出资3万元,聘请技术人员免费技术指导,对贫困户除享受扶贫相关政策外,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地膜和技术指导,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做法值得学习。”

  在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名单中的卢氏县东明镇,记者了解到仅该镇的江渠村蔬菜产业就业基地总投资就达5000万元,集人才培训、菜苗供应、蔬菜集散、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蔬菜种植基地。该基地规划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120个,春秋日光温室大棚40个,配套建设深水井灌溉系统等工程,采用带贫合作经营模式带动160户贫困户脱贫。

  “卢氏县以金融扶贫为抓手,通过企业贷款、合作社贷款、贫困户贷款等方式,让产业项目落地。同时完善服务体系,形成了长效机制。”杨建国说。

  杨建国举例,他还曾到过名单中正阳县兰青乡,该地发展缩影着“正阳模式”,即打造农业科技支撑体系,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乡村振兴要立足优势特色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了一个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如此成功破题乡村产业振兴,可以走一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产业新路。”杨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