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邱琦/图

  7月11日,最新《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出炉,名单中,老牌榜首中石化、中石油仍然牢牢占据前两名,京东、恒大、阿里巴巴、腾讯等民营企业来势汹汹,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500强名单中,8家豫企赫然在列,胡葆森掌舵的建业地产也重回榜单。

  石油两兄弟占据前两名 金融类企业十占其三

  北京时间2018年7月10日,财富中文网正式公布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

  根据排行榜,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38.64亿元,继去年首次突破百亿之后,提升了22.44%。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与往年相比,占据榜单前排的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等老牌央企。

  两家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仍然位列十名,排名相比去年都上升了一位,分列第四和第十。加上第七位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类企业在前十名中“十占其三”。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10家公司创造了500家最大上市公司近40%的利润。

  8家豫企上榜500强 万洲国际领衔

  关注完榜单,再来看看河南本土企业。今年,共有8家河南籍企业入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分别是万洲国际、宇通客车、安阳钢铁、洛阳钼业、平煤股份、神火股份、豫光金铅、建业地产。

  8家上榜豫企中,万洲国际以1511亿元的营业收入在上榜河南企业中高居榜首。而且在全国榜单中排名第55位,位居格力电器(营收1500亿元)之前。

  万洲国际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拥有国际性食品公司——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

  凭借着独特的全球一体化平台,万洲国际的业务涵盖了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和生鲜猪肉的加工和销售,在中国、美国市场及欧洲的主要市场均名列首位。

  年报显示,2017年万洲国际生猪出栏量2022.6万头,屠宰量5378.2万头,肉制品销量328.5万吨;共实现营收22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10.9亿美元,同比增长7.5%。

  本次上榜的河南企业中,有3家排名与去年相比出现上升。其中,安阳钢铁去年排名273位,今年271位,上升2名;平煤股份从去年的402名上升至354名,上升48名;豫光金铅名次上升23位,由440名上升至417名。

  洛阳钼业业绩爆发 建业地产时隔一年再度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河南的上榜企业中,洛阳钼业(排名306位)首次挤进排名,而建业地产(排名499名)则属于重回榜单。

  2016年第四季度,洛阳钼业完成刚果(金)铜钴业务和巴西铌磷业务并购,直接导致其2017年业绩大爆发,营业收入241亿元,与2016年69亿元的营收相比,增长了247%;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73%。

  与新兵相比,旧人建业地产曾登上2016年中国500强榜单,排名398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建业地产2016年业绩出现下滑,落选2017年中国500强榜单。

  许是痛定思痛,2017年建业地产积极促进房地产销售,销售业绩大幅增长,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目标。物业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4.15亿元,同比增长51.0%,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458.4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5.8%。

  最终,凭借139亿元的营收上演了一幕“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