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萌友 韩彦 田斯阳/图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河南电网负荷快速攀升,屡创新高。7月2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7月24日12时52分,省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6271万千瓦。而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16个省辖市的最高负荷、日用电量均刷新历史纪录。

  据悉,7月19日12时55分,省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6000万千瓦后,而7月20日、24日,再次连创新高。其中,7月24日12时52分,省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6271万千瓦,同比增幅8.4%;7月21日,省网日用电量达到13.13亿千瓦时,同比增幅9.42%,省网最高负荷和日用电量均刷新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16个省辖市的地区最高负荷、日用电量也先后达到历史新高。

  虽然河南用电负荷、日用电量不断攀升,屡创新高,但令人欣慰的是,在用电高峰时段,河南电网运行平稳。

  “为应对度夏负荷高峰,我们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做好负荷预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 强化厂网协同,深挖发电潜力,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外部电力支援;加大设备巡视和带电检测力度,重点加强重过载设备监测,及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及早发现和消除缺陷隐患;强化需求侧管理,强化供电优质服务举措,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正常用电;强化应急值班管理,加强度夏工作的现场督导。”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河南电网顺利通过今夏第一轮高温大负荷考验。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高温下抢修供电设施)(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高温下抢修供电设施)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全省还将持续高温天气,而省网用电负荷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表示,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和负荷增长态势,按照政府批复的有序用电方案,做好工业用户错峰、避峰,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供电;强化设备运行维护,创新服务举措,确保大负荷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