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家电是标配、网购不新鲜、代步工具家家有、清洁能源做饭取暖,我省农民当下的生活写照会不会让你意外?没错,农村早已不是落后的代名词,手机、电脑、网购等现代化的玩意儿,新时代的农民一点也没落下。据省统计局公布的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显示,与第二次农业普查时(2006年)的情况相比,十年来我省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每百户农民拥有手机242部

  一家不止一部手机,广大农村也不乏网民、网购族。普查资料显示,全省广大农村的信息化水平已比十年前有了显著提高。2016年末,全省农村居民拥有电脑735.85万台,拥有手机4764.17万部,分别是2006年的43.7倍和3.5倍。2016年末全省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电脑37.5台,比2006年增加36.6台;30.1%的农户用电脑上过互联网,提高29.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手机242.7部,增加171.5部;64.7%的农户用手机上过互联网;上网手机数量占全部手机拥有量的48%。33.2%的农户用过互联网购物。

  在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中,郑州、济源、巩义、焦作等市、县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电脑数量最多,均超过60台,用过电脑上过互联网的农户占比也最高,均超过50%。郑州、巩义、济源等市、县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手机数量最多,均超过270部,其中巩义达到285.4部。

  家电已是生活标配

  家用电器已经是农户生活标配,冰箱、彩电几乎在全省农村广泛普及,彩电更是平均每户1台以上。淋浴热水器、空调数量不同地方的农户差距较大,这两样电器郑州农户的拥有量领跑全省。

  据我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显示,2016年末,我省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淋浴热水器57台,拥有空调70.5部,拥有电冰箱(柜)84.7台,拥有彩色电视机113.7台。分地区看,漯河、郑州农户家中淋浴热水器较多,两地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淋浴热水器分别为71.6台和70.8台;巩义、郑州、焦作农户家中已实现户均至少一台空调。

  出行代步工具几乎家家有

  与第二次农业普查时的情况相比,十年来我省农村居民出行代步工具数量明显增加,主要包括小汽车、摩托车、电瓶车等。

  分地区看,郑州、济源等地的农户拥有小汽车最多,分别为56.6辆和50.6辆。绝大多数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均已经实现了平均每户农户拥有1辆以上的摩托车或电瓶车。

  普查资料显示,2016年末,全省农村居民共拥有小汽车486.83万辆,拥有摩托车、电瓶车2564.24万辆,分别是2006年的9.7倍和3.8倍。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24.8辆,比2006年增加22.2辆,已经实现每4户1辆;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摩托车、电瓶车130.6辆,比2006年增加94.8辆。

  过半农户用清洁能源做饭取暖

  不仅出行更方便,十年来我省农户使用的生活能源也日渐清洁环保。普查资料显示,2016年全省有一半以上农户使用气、电等清洁能源来做饭取暖;但全省农户使用的主要生活能源存在明显地域差异。

  2016年,全省农户做饭取暖使用的生活能源中,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1262.65万户,占64.3%,比2006年提高62.7个百分点;主要使用电的989.51万户,占50.4%,提高50.3个百分点。此外,主要使用柴草的685.77万户,占34.9%;主要使用煤的333.34万户,占17%;主要使用沼气的17.19万户,占0.9%;主要使用太阳能的5.31万户,占0.3%;主要使用其他能源的4.29万户,占0.2%。

  分地域看,黄河中下游及豫南地区农户主要以电作为生活能源,豫中、豫东地区农户则以气作为主要生活能源。而郑州农户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作为生活能源的比例则高达93.3%,领先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