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实施垃圾分类投放首日 市区各个小区差异较大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2月1日是郑州正式实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天,大家都开始垃圾分类了吗?各个小区、公共场所落地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映象网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郑州已有不少小区已经开始,使用分类垃圾桶并有物业公司监督管理,但是还有很多小区内没有分类垃圾桶,部分小区住户不知道已经开始垃圾分类了。

  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 各小区垃圾分类差异大

  9月1日,映象网记者在位于东风路与文博东路的正弘蓝堡湾二期看到,该小区垃圾分类由物业主导,小区里模仿上海小区垃圾分类桶,建立了专门的集中投放箱,垃圾分类情况较好,居民大多自觉投放。

  该小区物业经历杜晓冉介绍,目前小区悬挂各类宣传垃圾分类横幅6条,新增分类垃圾桶150个,有害垃圾定点回收站2个。

  “此外,我们的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每户投放情况进行登记,建立投放台账,对投放错误的家庭进行相应的指导。”

  “我们是肯定支持垃圾分类的,今天一大早就分好了,其实垃圾分类也没有那么麻烦。”蓝堡湾二期业主张女士说。

  随后,映象网记者又来到金水区部分居民小区查看发现,多数小区都设置有垃圾分类投放箱,个别小区的垃圾分类箱还有人工智能识别装置,并配备有分类引导员。

  但也有个别小区没有变化,在郑州恒大名都小区这里每栋楼单元门口依然都摆放着3个普通垃圾桶,桶上也没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标识。

  小区住户李先生说,他早就知道郑州要实施垃圾分类,也学习了各种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但是楼道外只有三个一模一样的垃圾桶,就算我自己在家分好了,到了楼下还是要扔到一起,没有任何作用。”

  “平时小区的卫生还是做的挺好的,但一直没有听说要垃圾分类。”该小区另一位住户王大爷说,这么大的小区,就应该多摆放一些供垃圾分类的垃圾桶,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为什么郑州实行垃圾分类第一天,恒大名都小区依然没有按照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对此,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工作很忙,不接受采访。

  此外,在恒大名都东侧的白庙社区,在这里垃圾投放点同样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附近的居民说,没有人说过垃圾分类的事,也不知道怎么分类。

  “我们这个社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租户,平时扔垃圾都不规范,还指望垃圾分类?”负责该小区卫生的保洁阿姨说,目前,白庙社区还是和以前一样,垃圾根本没有施行分类投放。

  郑州公交开展“有奖竞答” 教您如何正确垃圾分类

  随着垃圾分类意识的不断普及,公交车作为流动的公共场所,推行垃圾分类也势在必行。

  12月1日,郑州公交三公司二车队82路党员车长李冬亮就在自己的公交车厢内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竞答”活动,与乘客互动,增强垃圾分类意识。

  82路党员车长李冬亮,特地制作了垃圾分类的车贴,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用图片和文字一目了然的表现出来,粘贴在车厢内,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气氛,让乘客在坐车时也可以普及垃圾分类常识。

  同时,为了更好的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乘客的参与度,党员车长李冬亮还制作了“垃圾分类答题板”,固定在驾驶位后面。

  每趟发车前,先在答题板上写上几个垃圾名称。然后提前5分钟发车,利用这5分钟,让乘客将提前写好的垃圾名称归类,归类正确的乘客,可以免费获得党员车长李冬亮准备的纸巾、湿巾、水杯等奖品。

  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后,针对未开展分类的小区,市区两级将分两步走:一是留足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处罚主要针对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和按要求应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

  “对未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有物业管理的,物业公司要当好分类责任人,抓紧按照郑州市的要求进行垃圾收集设施的更换或者粘贴正确的标志,无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