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本报连续报道的省人民会堂违法户外广告牌被依法拆除,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示范效应也在逐步放大,给省会其他违法广告牌的整治工作带来了积极影响。

  近期,市城管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各区城管局对市区违法户外广告进行了摸底,并对主体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部分商户也识大体,顾大局,开始自拆违法户外广告牌,另有一些违法广告牌被执法部门依法拆除。

  记者 冉小平 王思俊/文

  现场

  银基锦荣两家商贸城自拆广告牌

  昨晚8点半,寒风刺骨。钱塘路与敦睦路交叉口的银基商贸城大门口拉起了警戒线,管城区城管局六七名工作人员站在广场上,不时注视着楼顶广告牌的动静。

  广告牌上已不见广告。郑州银基商贸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雨介绍,广告牌长约35米、高约8米、面积约300平方米。

  晚9点多,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与拆除省人民会堂违法户外广告牌不同的是,这次拆卸现场不见大型吊机。负责拆卸的李海峰介绍,广告牌在8层高的楼顶上,广告牌高8米,太大太重,大型吊车也难以胜任,为安全起见,采用一点一点切割的方式拆卸。

  因银基商贸城白天出入市民多,拆卸安排在夜间进行。李海峰表示,他们组织15名工人,用绳子将大型广告牌拉住,切割后直接在楼顶进行拆分,之后通过货梯运走,整个拆卸过程大概要持续4个晚上。

  截至晚11时记者离开现场时,拆卸工作仍在继续。

  距银基商贸城北侧约200米路东是锦荣商贸城。商贸城正门楼顶、沿钱塘路的屋顶上,都竖有广告牌。

  管城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户外广告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善安介绍,这些都是违法户外广告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下达整改通知书后,锦荣商贸城愿意配合自行拆除。

  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锦荣商贸城正大门上的广告牌上已经不见广告内容。晚上8点半,东南角的广告布已被揭掉一截。

  刘善安表示,锦荣商贸城楼顶广告牌盖的户外广告布较多,一层叠一层,处理难度较大,预计当晚能撤掉,今晚使用大型吊车拆除楼顶广告牌。

  市体育馆楼顶违法广告也开始拆除

  昨晚11时许,在人民路附近的市体育馆楼顶,工作人员顶着凛冽寒风,对市体育馆楼顶违法广告进行拆除。

  市体育馆坐落在人民路上繁华地带,楼顶两侧广告牌2009年前后竖起,按照不同周期进行承包。楼顶面北广告牌1000平方米左右,面西广告牌600平方米左右。

  当晚,雨雪纷飞,寒风袭人,工作人员乘坐长臂吊车悬空作业,对这些广告牌进行了统一拆除。管城区北下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市、区两级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先后多次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多方理解和支持,体育馆方面同意自行拆除。由于这一区域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广告牌拆除难度大,考虑到安全问题,交由执法部门拆除。拆除只能利用晚上作业,先对楼顶广告外围的软体广告和铝合金进行拆除,然后对钢架结构进行切割。两天后,楼顶两侧大面积违法广告牌将被全部拆除,还原市体育馆容貌,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管城区26块违法楼顶广告牌将被拆

  南关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基商贸城将自拆违法楼顶户外广告牌2块,面积约1000平方米;锦荣商贸城自拆违法楼顶户外广告牌3块,面积约900平方米。

  王国雨介绍,广告牌是2009年竖的,每年广告收入五六十万元,为提升城市市容市貌,接到整改通知书后,公司愿意舍弃小的利益,顾全大局,主动配合拆除违法楼顶广告牌。

  刘善安表示,经前期摸底,管城区有26块违法楼顶户外广告牌,主要分布在火车站和二七广场及其周边区域,后期均将被拆。银基和锦荣两商贸城自拆违法广告牌,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市民张女士表示,无序设置的违法户外广告既造成视觉污染,又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她表示,相关职能部门不惧压力,下狠手铲除市区违法户外广告,要为他们敢作为、腰杆硬叫声好;银基和锦荣等商户顺势而为,顾全大局,也要为他们的自知自觉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