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郑州市相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情况。国家文明城市检查中多次指出我市屋顶广告违法设置,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有很大差距。近期,郑州市、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对违法户外广告进行了排查,并开始拆除违法户外广告。明年2月15日前,我市将集中对建成区建筑物屋顶违法户外广告进行拆除、规范整治。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查处违法户外广告是宜居需要

  “违法户外广告存在安全隐患,开展规范整治工作是广大市民的迫切要求。”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冰说,为净化城市空间,彻底消除违法户外广告的安全隐患,必须对违法户外广告开展规范整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违法户外广告依法规范整治是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潘冰说:“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建管水平、综合实力的综合反映,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我市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称号来之不易,凝聚着省会各级干部、各界群众的心血和汗水,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到届复审重创工作,国家文明城市检查中多次指出我市屋顶广告违法设置,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有很大差距。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我们积极开展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对市容影响较大的屋顶违法户外广告进行依法查处,是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宜居环境的需要。”

  全市现有屋顶违法户外广告141处

  据市、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排查,全市现有屋顶违法户外广告141处。以上户外广告违反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国务院第101号令)第11条第2款,《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第12条、第17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容貌标准》第7章第9款等规定,均属违法设置广告,应依法依规进行整治。

  违法户外广告将被全部拆除

  潘冰说,市政府成立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范整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城管部门负责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内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

  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容貌标准》等相关规定,郑州市将对城市建成区内的户外广告依法进行规范整治。今年12月10日至31日,将对城市建成区内建筑物屋顶违法户外广告进行全部拆除;明年1月1日至2月15日,将对城市建成区内其他违法户外广告进行规范整治。

  按规定,各区(管委会)政府是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是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的执法主体,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工作,实现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

  明年2月15日起规范设置管理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户外广告设施已成为众多商家树立品牌形象的选择,也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明年2月15日起,相关部门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户外广告进行规范设置管理。“整治户外广告,并不是不要户外广告,而是整治后更稳定、更健康地发展,能在宣传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张振峰说。

  市城市管理局24小时监督电话:671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