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董娉)“米”字形高铁建设又有新进展。12月22日,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郑合(郑州至合肥)高铁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根据报告中的推荐线路,未来的郑合高铁将从郑州南站出发,经许昌东,两个多小时后抵达合肥。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郑州至合肥铁路(郑合高铁)预可研审查会,设计单位中铁第三勘察设计院推荐线路为:从郑州南站出发,经许昌东、鄢陵南、西华西、周口东、项城北、沈丘北进入安徽省境内,在安徽阜阳接拟建的商(丘)合(肥)杭(州)高铁至合肥乃至杭州,全线长551公里。

  审查会上,与会专家将郑合高铁定位于京广高铁、商(丘)合(肥)杭(州)高铁的重要联络线,兼具城际铁路功能,对设计单位提出的推荐方案一致赞同。“但是预可研报告之后,郑合高铁最终方案还须经过可研报告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阶段,线路不排除会有调整。”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郑合高铁线路呈西北—东南走向,是我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规划在2013年下半年获得批复,设计方案提出设计速度为时速250公里。目前,郑合高铁已列入国家铁路总公司2015年新开工项目,计划在上半年完成可研报告批复、下半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