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开始向市民布施腊八粥少林寺开始向市民布施腊八粥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要衣裳,老头要棉袄……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的谚语。

  是不是小时候特别盼望这一天的到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过得越来越快……今天喝的已经不仅仅是一碗粥,是多少人思乡、怀念儿时、想念父母的“乡愁”?听说少林腊八粥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快来看看吧,释永信帮你熬的腊八粥里边都有啥“十八般兵器”?

  郑州晚报记者 袁建龙 实习生 刘少利 文/图

  起源 腊八节也是佛教盛大的传统节日

  “腊”在古代是一种祭礼,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人们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自佛教传入中国后,“腊日”又增添了新的含义。据佛教传说,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得道之日。于是佛寺僧侣都在这一天诵经,并用谷米和干果做粥供佛。后来,“腊八粥”广传民间,发展成色味俱佳的节令美食了。

  腊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也叫“佛成道节”,因此,腊八节也是佛教的一个盛大传统节日,从2008年开始少林寺每年以施予腊八粥的形式来纪念佛祖成道日。

  现场 “喝完这碗粥,感觉像回家了一样”

  昨日10点,在简单的祈福仪式之后,少林寺开始向市民布施腊八粥。今年除了向市民施粥外,还准备了《少林杯腊八节微文作品集》来广结善缘。

  “我们是从上海来出差的,为了这碗粥才在这里多停留了几天,终于喝到了纯正的少林腊八粥,真是太幸运了。”远道而来的陈先生赞叹道,“比家里的腊八粥用料丰富,喝完这碗粥,感觉像回家了一样。”

  登封的毛女士一家每年腊八都会开车带老人来少林寺喝粥。“腊八粥寓意着幸福美满,能喝上一碗,真开心。”

  爆料 “五行豆”为主料,还有独家秘方

  来看看少林寺的腊八粥有啥“秘密武器”?回家咱们也跟着学学,给咱爸咱妈熬上一锅。

  少林寺布施的腊八粥又叫“少林五行腊八粥”,黄豆、黑豆、红豆、绿豆、芸豆这5种颜色的“五行豆”是主料,糯米、紫米、薏米、桂圆、核桃仁、莲子、枸杞、花生、葡萄干、红枣、百合11种食材为辅料,还添加有少林药局秘制的药材。熬粥时先武火后文火,至少要熬够3个小时。

  “一周前我们就开始准备施粥的材料了,昨晚11点开始熬制。”少林寺后厨的行慈师傅介绍,今年比往年还多熬制了两三锅。昨日上午仅少林寺一个点,准备的近7000碗腊八粥已全部布施给游客和市民。

  释永信表示,少林寺恢复腊八节施粥已经有7个年头了,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造福信众,为百姓祈福。“少林寺历史上的施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少林腊八粥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和秘方,传承千年,盛名远播,正在考虑将少林寺腊八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项传统的活动更好地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