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3月24日上午9点,一辆东风11型机车从郑州火车站驶出,沿着新建成的郑焦城际铁路驶向焦作方向,标志着郑焦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按照计划,郑焦城铁今年5月将正式投入运营,紧随其后的是郑州至机场城铁,年底有望正式开通。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聂春洁

  郑焦城铁迎来动态检测车

  据铁路部门内部人士介绍,3月22日,郑焦城际铁路接触网全部通电,24日上午动态检测车上线,对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等展开检测。郑焦城铁联调联试分为静态验收、轨道检测、冷滑实验、热滑弓网检测、动车组试车等步骤,每个步骤完成后都要对调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决。

  据介绍,3月24日开始的动态检测是热滑弓网检测,这项检测工作完成后,郑焦城铁将迎来用于联调联试的综合检测车,进行动车组试车。联调联试全部结束后,铁路才具备开通条件。

  据省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消息,郑焦城铁已定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这是继郑开城铁后,我省第二条城际铁路,郑焦城铁共设郑州、海棠寺、南阳寨、黄河景区、武陟东、修武西、焦作7站。投入使用后,郑州到焦作间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两小时缩短为30分钟左右。

  郑州至机场城铁年底有望通车运营

  此外,根据计划,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将在今年9月中旬基本建成,10月中旬完成静态验收和道路、广场等市政配套工程,11月底前完成联调联试、安全评估等工作,正式开通运营。

  根据最新规划,郑机城际铁路从郑州东站引出,终点到达即将开工建设的郑州高铁南站,全线设郑州东、经开区、枣园、新郑机场、高铁南站等5个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通车后,从郑州市区到机场只需大约15分钟。根据规划,郑机城铁未来还将延伸至许昌,成为连接中原城市群的重要线路。

  “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提速

  根据省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消息,截至2014年底,我省铁路运营里程5017公里,其中高铁915公里。今年我省将继续以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建设为重点,计划投资232.2亿元,新增铁路里程97.2公里,新开工铁路里程约9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