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5月8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交通委获悉,郑州都市区8条快速通道已经建成通车。此外,设计时速80公里的郑登快速通道预计9月底除朝阳沟大桥外可竣工通车。

  据悉,2011年11月郑州市交通委公布了建设10条市域快速通道的规划。根据《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中明确提出将通过2~3年时间,建设10条都市区快速通道,采用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建设,优先实施快车道工程和生态廊道,结合沿线城镇发展分期实施慢车道和人行道。

  截止目前,10条快速通道建已经建成通车了8条,分别是郑汴物流通道、四港联动快速通道、国道107新郑境快速通道、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郑新快速通道、中原路西延快速通道、陇海路西延快速通道和科学大道西延快速通道。

  “10条快速路已经开通了8条,剩余的郑登快速通道和沿黄快速通道也在加紧施工中。”郑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至登封快速通道9月底前除登封朝阳沟大桥外主体完工,沿黄快速通道除京广铁路代建部分外也将年底主体完工。

  据悉,郑登快速通道全长73.3公里,是郑州市规划的十条市域快速通道之一。涉及新密市和登封市,其中,登封市境内的26.6公里全部为新线路,按一级公路设计。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双侧各50米生态廊道。

  “目前,郑登快速通道主线内的路基、路面工程已全部完工;除朝阳沟大桥和跨永登高速大桥正在紧张施工外,其他桥涵工程已全部完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养护工区、超限站、停车服务区、匝道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竣工通车。

  此外,沿黄快速通道工程项目由郑州路桥集团采取BT模式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双向六车道,途径惠济区、荥阳市、巩义市。

  “从规划看,沿黄快速通道横贯郑州北部,沿途连接了巩义、上街、荥阳、惠济、郑东新区、中牟等多个县、市、区,是郑州最北边的一条省道,同时也是横贯东西的一条快速通道。”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沿黄快速通道建成后,市民们从郑州到巩义就多了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