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5日18时,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传来消息,9月18日起,市民在乘坐地铁时,可利用手机扫码进站,不用再带卡或买票。不过,此次开通的“云闸机”业务限于地铁1号线一期。自此,郑州地铁将迎来“云闸机”的上线运营。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文/图

  “云闸机”操作步骤

  第一步:打开手机“支付宝”找到“城市服务”或直接扫描车站“云闸机”通道上方悬挂的扫码标识进入“城市服务”界面。

  第二步:进入“云闸机乘车码”,在该页面点击“云闸机乘车码”。

  第三步:进入“芝麻信用授权”,在该页面点击“同意授权”。芝麻信用超过600分,即可进入下一步。

  第四步:进入“支付宝免密支付”,在该页面点击“确认开通”。

  第五步:生成“我的乘车码”界面。

  第六步:手机屏幕对准“云闸机”二维码,扫码验证后即可过闸。出站时只需再次扫码即可出站,完成付费扣款。

  “云闸机”异常处理

  问题一:订单查询

  乘客可点击页面使用记录,查询最近的交易订单以及扣费情况。

  问题二:超时乘车

  系统自动扣除超时罚款费用即线网最高单程票价和本次里程车费。

  问题三:上次出站未刷

  不影响下次进站,正常生成二维码,进站“云闸机”处刷码进站。

  1号线一期20个站点可刷

  据了解,目前开通的“云闸机”业务仅限于1号线一期西流湖站至市体育中心站20个车站61组通道,未从以上车站进出的乘客暂时无法体验该功能。乘客经由“云闸机”进站,出站未设置“云闸机”的,可去客服中心办理付费出站票。

  郑州地铁的“云闸机”后付费功能属于国内首创,革新了闸机处理票卡单一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