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赵晶晶

  10月8日,郑州铁路局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0万人,其中郑州车站13万人、郑州东站7.5万人、洛阳车站5.1万人、商丘车站4.1万人。 客流主要集中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热点城市,主要以返程流、学生流和务工流居多,部分方向高铁列车车票紧张。为服务返程客流高峰,增开北京、上海、贵阳、大连等方向临客列车39.5对。

  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规定,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乘车,危险品品类包括枪支、械具、爆炸类物品、管制刀具、汽柴油以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等。自10月8日起至10月31日止,郑州铁路局管内各大车站将对发往北京方向的乘车旅客实行“专区候车、二次安检”工作,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10月10日至11月11日期间,郑州铁路局将利用33天时间,在郑州车站南北两端进行最后73组客车进路木枕道岔更换混凝土道岔的大型集中施工,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将受到影响。其中,经过郑州开往北京、重庆、成都、大连、广州、西安、南宁、沈阳、长春、哈尔滨、烟台等方向高铁、普速列车以及省内邓州、商丘、新乡、安阳等方向普速列车、郑焦城际等列车停运,单日最多停运51列;经过郑州开往温州、厦门、海口、成都、太原、西安、武汉、兰州等方向的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此外,还将有45列客车改变始发或终到站,52列客车变更运行区段。

  温馨提示,敬请广大旅客预留充足的购取车票、实名制验证、安检进站时间,特别是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请提前1小时进站候车,顺利出行。郑州车站施工时间较长,列车运行信息变化较大,广大旅客可通过各大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官方网站了解车次、到站、时刻等信息,可关注新浪“郑州铁路局”“郑州火车站”官方微博查询相关列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