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路建设东路
建设东路占压机动车道的非机动车建设东路占压机动车道的非机动车

  7月9日,河医立交桥附近多条道路发生拥堵,高阳桥向南方向、建设东路东西双向、大学路由南向北方向,中原路由东向西方向……而引发拥堵的关键点,就在河医立交桥一层转盘处,尽管有多名交警在此指挥车辆疏导交通,但无奈临时停靠车辆过多且不曾间断,导致交警疲于奔走却无法解决拥堵现状。

  记者 刘凌智/文 白韬/图

  拥堵原因一 车位不足

  几日前,家住建新北街的崔先生拨打了热线电话,声称河医整顿停车后,很多车辆无处停车,很多都被拥挤到建新北街的街道两边,出也出不去,进也进不来,交警每天来贴罚单也没有任何效果,严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

  为了解具体情况,记者首先联系到交警三大队一中队队长孙航,得知河医整顿停车的各项措施开始实施后,最开始几天的确效果很明显,但随后多种因素积累在一块,导致原本就“瓶口小肚子大”的河医转盘转不动,间接影响到周边道路的顺畅通行,甚至造成了大面积拥堵。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现有停车位数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量,大量机动车无法停车时只能留在建设东路、京广路和中原路的行车道上移动转圈儿。

  拥堵原因二 非机动车占道

  除了停车位的缺口之外,另外一项影响交通畅通的重要原因,就是河医北门的建设东路南侧,依旧由电动车占据了一条机动车车道。孙航表示,此次河医整顿停车的措施实施后,中队曾专门调度平板车,连续几日对占道的电动车进行拖离,但没过两天又都停满了。每天凌晨5点多,就有职工上班或患者前来排队就医,“只要停一辆,就有第二辆,逐渐增多,密密麻麻……”

  原本桥下的机动车停车位,在本次整顿之中已全部更换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就是为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而备,为啥还是有人乱停乱放?市停管中心二七大队副大队长柴建国介绍,河医安保和保洁人员的总量有几千名,他们的电动车宁愿占压机动车道停放,也不会花钱停在停车位上。

  拥堵原因三 公交多三轮车多

  除了上述两大主因之外,造成拥堵的其他原因还有:如车辆在大学路上右转进入河医停车场等候,阻碍其他车辆通行;如车辆临时停靠在河医西门的桥下转盘处,再次阻碍其他车辆通行;如多条公交线路在此设有站点,多辆大公交占据路面资源;如机动三轮车在此盘旋揽客,不遵守交通规则;如河医西门塌方正在抢修恢复过程中,围挡占据空间等。

  体验

  不文明行为和改道不适应也造成拥堵

  7月8日、9日两日,记者分别两次前往河医转盘处,体验了附近道路的通行状况。记者经过体验发现,这条路段拥堵还有3个原因,第一个是有黄牛号称有停车位招揽司机,车辆停止双方商议价格;第二个是在河医的进车口处,司机右转中停止等候前方车辆移动;第三个就在转盘的信号灯处,许多车辆在此停止下人或等人。

  特别是在转盘东南角处,尽管有两名交警不断对在转盘处停驶车辆进行劝离,但无奈刚走一辆又来一辆。

  另外,转盘东侧建设东路原本已改为三条机动车道,但非机动车车道设置在机动车道的左侧,让很多车主均无法适应,造成非机动车车道内无车,和机动车抢道的局面。此外,因大量非机动车已占据最南侧车道,少量机动车临时停靠在中间车道,所以只剩下最北侧一条车道,又有大量车挤压在由西向东的左拐车道上,造成了恶性循环。

  此外,河医北门处,原来桥下一共有116个停车位,每天能够提供将近3000辆机动车的流动量,现在全部改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后,有三大片空地还未曾开放。这也是停车位减少的原因。

  措施

  公交避开转盘 附近多开发停车位

  据孙航介绍,为了减少河医转盘高峰时段的压力,他们中队专门与在河医停靠的各公交线路负责人商谈,决定让乘客在三层上桥口处上下车,避免再通往河医转盘带来更大交通压力,乘客们也都表示理解。

  孙航表示,以前这大约300米也会堵车,但有足够空间提供车辆提前变道,走三层的自动靠左侧,走一层和二层的自动靠右边,不会影响中原路的车辆右转。目前,为了解决中原路右转道的拥堵现状,又增设了一条右转道,不过效果不太明显。

  目前,交警部门已使出所有能够想到的方法,缓解河医周边的交通压力,但无奈车流量实在太大,只能增派警力进行更多的疏导与劝离。停管中心二七大队表示,如果拥堵状况长期无法得到改善,将准备向主管部门申请,希望能够开放一部分闲置的场地作为停车位,以减少路面行驶车辆,也避免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