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黄永东 文/图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7月1日开始实施。在我市公共交通领域,郑州地铁率先把每月11日定为排队候车日,提倡乘客排队文明候车。后来市交通委将排队候车日推广到公交、地铁、出租车等所有公共交通领域。7月11日是条例实施后的首个排队候车日,记者前往绿城广场地铁站进行了采访。

  排队候车日的由来

  文明排队上地铁是全国许多城市都在推行的活动。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推行排队候车日的做法最开始也是借鉴外地地铁的经验。

  为何在地铁推行排队上下?地铁站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地铁是一个大容量的交通工具,早晚高峰时期,车门开启的十几秒内,有数百人同时上下车厢。如果不排队,进出车厢的人流就会形成对冲,造成“想下的下不来,想上的上不了”的情形。

  地铁之所以比其他交通工具快,是因为在每站停留的时间短,要迅速关门,开行起来。人们在地铁门口争执推搡,导致地铁车门无法及时关闭,整体上将降低地铁运行效率,耗费的是全体乘客的时间。

  排队乘车日的体验

  早上7时50分,记者赶到绿城广场站。只见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地在站台上开始准备排队候车的活动。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绿城广场站附近约有1.5万人每天乘坐地铁。早高峰一般从早上7时50分持续至8时半。

  为了做好排队候车日活动,今天,车站员工中所有党团员都放弃休息日,到站台层参加引导排队的活动。他们身披“晶晶服务志愿者“绶带,在地铁车门处站立,告诉乘客们在车门两侧排队候车,为中间留出下车的通道。当车门即将关闭时,不要抢上抢下,而要耐心等待下一辆。站务中心还购买了一些小礼品,发放给愿意临时担任劝导志愿者的乘客。

  记者在车站看到,许多乘客都已经自觉站立在排队线外候车。只有个别的人,可能不熟悉在地铁车门两侧排队的规范,而错误地站在了车门正中间。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提示下,很快也都能改正过来。

  文明乘车需要引导

  今天,绿城广场站周边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也来到地铁站参加排队候车日活动。

  记者遇到了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他说,许多人本身无所谓文明不文明,如果抢上抢下习惯了,就习以为常了。如果看到有人在引导排队,那些违反规则的人自己就不好意思了。

  据市交通委文明办的人介绍,我市今后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在节假日、排队乘车日、周末等节点到地铁站点、公交站点、社区、学校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乘客排队乘车、宣传文明乘车理念;同时将利用地铁、公交车自身载体,打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主题车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