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通讯员 张逸 林雅莉)老赖,专指那些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从事房地产生意的李某就是这种人。开着宝马车,全款在郑州买房,却对欠了两年多的钱迟迟不还。

  12月3日,因有能力偿还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文书,李某被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另外,他还因非法持有毒品罪,两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

  事情还要回溯到两年前。2012年4月份,郑州市一家钢铁贸易公司与李某在开封杞县的置业公司签订了钢材购销合同。签订合同后,钢铁贸易公司依约向李某供应了钢材,却没有如期拿到这笔200多万的钱款。

  “就做了这一笔生意竟然就被骗了,这个人太赖了,平时开着奔驰宝马车、吸着毒品,但欠我们的钱却一分都不还。”钢铁贸易公司的代理人气愤地说。

  去年9月29日,管城区法院作出民事判决,要求李某支付钢铁贸易公司钢材款274.4万元,并支付违约金。然而,判决生效后,李某仍置之不理。无奈之下,钢铁贸易公司于去年11月25日向管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法院工作人员才发现,李某有宝马车三辆,房产一处,还有多个银行账户,并且在执行期间有账务往来。

  此外,李某还曾于2011年以150万元的价格全款购买了郑州市郑东新区的一套二手房产,但为了隐匿财产,他故意在签订买卖合同后不过户,使法院无法认定为他的资产。

  今年6月6日,管城区法院认为李某拒不执行判决的行为已经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向郑州市公安局十八里河分局移交案件相关材料。6月14日,公安民警在传唤李某时,还在他随身手提袋内发现了一包毒品。

  管城区法院审理认为,李某对法院生效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另外,李某又非法持有毒品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又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院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目前,李某的多个银行账户已经被法院冻结,已被划拨207000元至管城区法院账户。对于李某隐藏财产的房产,管城区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武慧鑫表示将进行刑事程序,以公证或刑事法律文书的方式,认定为李某财产,继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