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撬的电动车。被撬的电动车。
巡防队员将盗贼控制。巡防队员将盗贼控制。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一人作案一人盯梢,眼看偷车无望又转战他处,却被巡防队员暗中尾随。12月2日下午,郑州市北下街巡防中队几名队员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有偷盗电动车嫌疑,尾随至一居民区将正在作案的两人抓获。

  12月2日下午3点左右,郑州市北下街巡防中队队员郑洪运、张惠海两人在人民路百盛广场附近巡逻,发现有两名年轻人在路边徘徊,行迹鬼鬼祟祟,眼睛时不时看看路边的电动车。“其中一人还在一辆电动车前蹲下来,没几秒钟又起身,然后和另外一名同伙说了几句话就走了。”巡防队员张慧海说。

  感觉两人迹可疑,巡防队员们立刻警觉起来,上前查看该男子蹲的位置发现,车锁有被撬的痕迹。于是几名巡防队员急忙跟上去,一路尾随两年轻人至西昌小区2号楼,并用电台汇报中队长芦志勇通知另一组队员,芦志勇指挥队员们分两路,一组队员负责把守小区大门口,以防犯罪嫌疑人从此逃脱。

  作案现场,两名年轻人熟练地从包中拿出万能钥匙和螺丝刀等作案工具,对一辆崭新的电动摩托车实施盗窃。很快,两人就打开了车把锁,拆掉了电动车的前面板……

  确认两年轻人是偷车贼后,芦志勇带领北下街中队巡防队员任郑林、徐永成、卢中秋对犯罪疑人实施抓捕,成功将两名偷车贼控制,随后拨打110报警电话。10分钟后北下街派出所的民警到达现场,几名巡防队员帮助民警把嫌疑人扭送至北下街派出所。

  车主杨先生表示,他刚花了3000多元买的新电动车,还没来得及配防盗锁,只有车把锁,锁是简单的“一字锁”。

  派出所民警提醒市民,注意财产安全,做好防盗工作,对电动车加装防盗锁,以防财产受到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