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映

  或许你不知道,濮阳市慈善总会个人捐款的最高纪录,至今仍为一位82岁的老人所保持。

  她叫徐凤英,离休干部,几年前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先后拿出106万元捐赠给慈善事业,被网友们称为“中国好奶奶”。

  “把钱捐给慈善事业,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12月11日,在濮阳市中原油田昆吾园敬托院,徐凤英老人淡淡地对记者讲述她的故事。

  16岁时,徐凤英在家人带领下离开家乡濮阳,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北京工作。离休后,老人在北京居住了一段日子,但是,一个儿时的温馨记忆始终萦绕在她的脑海,让她割舍不下对家乡的思念:那时她八九岁,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一位邻居大哥送给她半块窝窝头救了急、救了命,让她感恩终生。

  2004年,老人毅然远离北京的繁华回到濮阳,在敬托院一住就是10年。2012年,她回老家村里探亲时,发现村里的校舍年久失修,很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再三思量,她打起了自己在北京二环内那套40多平方米房子的主意:“房子闲置在那里,还不如卖了捐给家乡,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

  2013年7月,老人把房卖了,把钱捐了:38万元资助家乡小学建设,2万元捐给了四川地震灾区,30万元捐给了濮阳市慈善总会,6万元捐给了自己目前居住的敬托院。今年4月,老人又把最后剩余的30万元捐给濮阳市慈善总会,一共捐出善款106万元。

  “父母因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欠下一大笔债,是徐奶奶帮助我才可以继续上大学。”在首批“徐凤英慈善助学基金”发放仪式上,清丰县学生程晓红的话打动人心:“徐奶奶是濮阳的女儿,我也是濮阳的女儿,我一定会接过老人的爱心接力棒,把慈善爱心传递下去!”

  正是基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下一代的关爱,徐凤英执着地圆了她的慈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