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郑州47岁理发师张文中有着与众不同的爱好:给人介绍对象,促婚姻。靠着理发师广结人脉的优势,20多年中他记录在册已促成的姻缘有700多对,称:促成一桩美满的姻缘时常会兴奋得睡不着觉。

  2月28日,记者来到河南郑州市化工路与瑞达路口附近,在张文中不足10平米的理发店内有前来理发的顾客、有闲聊的邻居、有专程来给儿子找对象的母亲,还有来相亲的22岁张姓小伙。小伙向记者介绍,曾经的女友由于俩人觉得不合适没能结婚,张文中与他的父亲是多年的老友,且为人特别热情,还经常给别人介绍对象,希望通过张文中也同样能找到心仪的对象。

  【同期】(相亲小伙 张先生)、

  我爸跟张师傅也认识有十几年了,所以说,知道他给别人也介绍过,所以说就让他帮忙给介绍一个,感觉介绍这个挺靠谱的,也听他说了,我感觉这个应该差不多,还可以,挺靠谱。

  【解说】谈及缘何喜欢给人介绍对象张文中告诉记者,他从小上学在学校就是文艺活跃分子,1994年,他在此开了理发店,每天接触到许多男女老少,为人热心的他积累了宽广的人脉,在理发之余总会听到顾客抱怨孩子找对象难,所以想利用自己人脉广的优势,让那些单身男女能早日找到心仪的对象。

  【同期】(张文中)

  我给这种介绍朋友牵姻缘当成一种爱好,知道吧!同样也是锻炼,在不影响我工作的前提下,能(让)他们牵手成功,无意当中想着谁跟谁合适,做梦都想,知道吧!(想到了)兴奋的一夜有时候会睡不着觉。

  【解说】提起妻子市民张先生笑的是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也找不到对象,最后在张文中的牵线下认识了如今贤惠的妻子。

  【同期】(市民 张先生)

  (20多年前)找不着对象?然后通过(张师傅认识了妻子),然后一介绍,好,介绍成了就(这样),(现在过的怎么样?)可以幸福的很,没事天天找他喝酒,(很)感谢他。

  【解说】从起初把单身男女的电话随手记在台历上,到如今将他们各种单身人员的详细信息写在笔记本里,张文中已经积累了2000多个,如此的庞大的人脉网,是他牵线搭桥促婚姻的基本,同时他还说,不论男女都因该积极向上,遇见合适的一定要追到底。

  【同期】(张文中)无论男孩女孩,首先有自信心,自己相信自己,自己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时间,我看中的我喜欢的,我就追,那怕追的头破血流,我不后悔,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就会成功。

  【解说】张文中告诉记者2014年共促成婚姻20多桩,尽管促成了很多姻缘,但是他也看到了经自己撮合的人,有的最终还是劳燕分飞。也有人会离婚,让他觉得心里也不舒服,毕竟还是希望牵手的人都能走到最后。年轻人在面对婚姻时,尽量不要闪结闪离一定要慎重。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