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芳菲渐尽四月尾,群艺争辉五月天。4月29日,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文化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段时间即将举办的一系列文艺活动进行发布和介绍,歌舞书画各色活动亮点纷呈,点燃最美五月天。

  聆听星云大师讲座

  下个月中旬,佛教信众、书法爱好者或将有机会见到“偶像”。

  5月12日——28日,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将来河南博物院进行为期十六天的演出,台湾佛光山开山法师星云大师或将来河南开讲。

  据介绍,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是星云大师罹患眼疾之后独创的书法,意谓一下笔、一沾墨,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其书法开辟书法与佛教结合之路,以书法传播佛法,已在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等地先后展出。

  “本次星云大师大师率队来展作品近百幅,在我省尚属首次。”河南省文化厅文化交流联络处副处长祝欣说,“届时,年近九十的星云大师若身体情况允许,将会来我省,开展演讲、与现场参观者座谈和活动。”

  畅享中外音乐文化

  “共享大厅要丰富起来,要创造艺术氛围,让普通百姓近距离了解高雅艺术”。5月中旬,河南省艺术中心将面向公众免费举办“乐海寻声——中外音乐戏剧陈列展”,以空间艺术语言体现“中外音乐文化精髓”。

  据了解,该展览设于河南艺术中心千余平方米的共享大厅,其中西方部分分为“乐海星河”,中方部分为“华夏笙歌”、“中华新声”“华豫梆腔”四个部分。

  “观众可以体验钢琴弹奏系统、陶埙互动、魔镜电子留影、自动听音台等。”河南省艺术中心主任王世俊介绍,将通过交互多媒体、互动试听、投影、触屏、雕塑、模型等为观众提供丰富多样的观展体验。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该展览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主办方初步定于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纪念日开展,具体日期将会进一步发布。

  五一哪里玩?

  除了高大上的书法、音乐文化展览,艺术赛事、剧团演出、亲子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等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办。如果不打算外出旅游看人海,不妨带着家人约上朋友看场演出。

  映象网记者整理如下:5月1日10:30,第八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决赛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开幕,决赛将持续至5月3日;5月1日和5月2日的19:30摇滚芭蕾演出团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摇滚芭蕾;从5月1日开始,“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连艺芬芳”中华连环画史话暨优秀获奖作品展将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四楼展厅开展,同时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每日都有每日主题不同的亲子活动。

  此外,五一期间,“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摄影展”、“翼——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第二季巡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专题文献展”等展览也将分别在河南博物院、河南省美术馆与河南省图书馆面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