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平

  今年56岁的张喜忠是一名退伍老兵,目前的职务是北京市老兵保洁服务中心总经理,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早已被人们淡忘的职业——掏粪。虽然这项工作看起来不太体面,但老张却干得风生水起,在大都市打响了城市“地道战”的“老兵”品牌,用最真诚的服务诠释着踏实、勤劳、主动担当的“老兵本色”。

  1987年,张喜忠结束了6年的军旅生涯,踏上了从河南开往北京的列车。有一天,他路过城乡接合部,看到那里比较脏乱,下水道堵了也没人通。老张顿时起了念头儿:“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掏粪、通下水道一定是个干事创业的好机会。”于是,他买了车,加入到“掏粪工”队伍。2000年,张喜忠创办了自己的保洁公司,军人出身的他对公司车辆、人员着装等实行了全面军事化的管理。

  在老张的带领下,公司凭着严格的管理和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很快被众多人熟悉。2009年4月,正和工人一起抽化粪池的老张,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中共中央办公楼下水道堵了,问他们能不能过去疏通一下。尽管当时心里很没底,但张喜忠还是鼓足勇气和信心,第二天就带着公司的业务骨干,一大早就来到了约定地点。面对管线复杂、池壁湿滑、清掏难度非常大的现状,老张和他的同事耐着性子,忍着难闻的气味,经过几个小时的细致检查,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一个圆形的过滤网上,顺利地疏通了下水道。这件事,也让“老兵”这个品牌一下子火了京城。

  如今,张喜忠的公司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业务,他说:“现在我儿子也来到了公司,给这里增添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理念,‘老兵’在城市里和各种管道堵塞的战争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