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丹丹

  当宁泽涛闪电般率先触壁的瞬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现场观众为宁泽涛而疯狂,他的启蒙教练、河南省体育场体校的返聘教练郭红岩却没有在第一时间目睹这一奇迹:因为太紧张,没敢看电视直播。

  “我晚上一直紧张,不敢开电视,也睡不着,熬到夜里三点还是没忍住,打开手机才知道宁泽涛得了冠军。看了重播宁泽涛获得冠军的那一刻,非常激动。”当记者在河南省体育场业余体校见到郭红岩时,她的脸上依旧写满疲倦、喜悦与兴奋。

  从赛前的“游进前八就是胜利”,到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宁泽涛在俄罗斯喀山创造了奇迹。不过这一切在郭红岩看来都是水到渠成:“他有这样的实力,能够登顶。”

  “我第一次见到宁泽涛他才8岁,那时候他很瘦,但是个子挺高的。他的父母送他来学游泳,是希望他能把身体锻炼好。但是这个孩子训练后,蛙泳两天就可以游起来,三天直接脱掉游泳圈。当时是在室外,水有三四米深,他胆大,掌握技巧快,我很惊讶!就和他的父母商量,让他正式开始游泳训练。”谈到爱徒,郭红岩难掩激动。

  郭红岩说:“宁泽涛非常聪明,平时就注意自我总结和改进。在我带他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他的悟性特别高,各项指标都比别人突出,很多时候是因为他的悟性和智商使得他能很快进入状态,提高速度非常快。印象最深的是,小学四年级他就会拿专业的游泳杂志去读。其实他也不是特别能懂这么专业的知识,只是渴望在理论上得到更多的营养,这点比别人要超前得多。”

  在郭红岩看来,宁泽涛身上还有更巨大的潜力:“我认为宁泽涛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刚开始他练的并不是自由泳,他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善自由泳的技术,还需要时间。他在还没有完善好自由泳技巧的时候,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认为他还是很有潜力的。”

  展望明年里约奥运会,郭红岩满怀期待:“到那个时候,他将面对的高手更多,但只要他能在比赛中游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一切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