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西郊有一位“面人奶奶”,看到她捏的面人儿,不少市民大赞“高手果然在民间”。

  10月29日晚,在郑州市中原区陇海路立交桥下,一位老太太正在路灯下捏面人儿。在老太太的摊位周围站满了围观的市民。摊位上挂着孙悟空、猪八戒、姜子牙钓鱼、各种彩色的鸟等面捏的小人儿和小动物,它们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老太太认真地做面人,有市民选好要买哪一个时,老太太才停下手里的活儿,拿出面人儿递给市民。

  有些围观者为了亲眼目睹老太太的手艺,故意说一个摊位上没有的面人儿,让老太太现场捏出来。

  老太太笑着说道:“只要你能拿出一个相片过来,我就能看着你的照片捏出来。”

  据老太太介绍,她叫刘芬,今年75岁。老家是河南平顶山郏县的,自己小时候就喜欢玩泥巴,经常用泥巴捏东西玩儿,长大后又跟着母亲用面捏成动物模样,之后蒸成馍馍。

  几年前子女都在郑州成家立业了,老太太衣食无忧,可闲着没事太无聊,就寻思着找个事儿干,后来就想到了捏面人儿。

  她回忆自己当年的手艺后,试着慢慢做。先用普通的面做,后来子女买来专业的原料,她就开始捏彩色面人儿了。

  刚开始,子女不让她去出摊儿,怕她受累。但老太太觉得有事做日子才过得踏实。“我每天晚上六点出来,在这捏面人儿卖,从晚上六点捏到十点,生意好的话,能卖二百多。足够我和老伴的吃喝花销,就能省下老伴的退休金了。”

  中原区文化局王大伟介绍,75岁捏面人儿老人的手艺可以说非常精湛。五年来,郑州西郊捏面人儿最有名的是今年71岁的王凤枝老人,她是“中原区非物质遗产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而这位今年75岁的刘芬老人,她捏出的面人儿,也活灵活现,不比王凤枝老人捏的逊色。

  “真是高手在民间啊,希望越来越多的民间高手走出家门,越来越多的老人老有所爱,老有所乐。用他们的手艺,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王大伟说。

  线索提供:岳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