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荥阳柿农迎来收获季,家家户户开始摘柿子、削柿皮、晒柿饼。

  10月的荥阳层林尽染,到处是红彤彤的柿子,一个个挂满枝头,似万盏“灯笼”喜迎八方来客。柿子种植正在成为荥阳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柿树为荥阳主要果树之一,柿树的栽培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遍布荥阳市各个乡镇。荥阳市的柿子久负盛名,有20多个品种,以名目繁多享有“荥阳柿子甲天下”之美称。

  荥阳柿子营养丰富,有食疗食补作用,其衍生的柿饼、霜糖是荥阳传统特产,驰名海内外,并能生产柿醋、柿蜜酒等多种食用品。2012年“荥阳柿子”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荥阳依托柿子资源,邀请农学专家针对柿树种植维护开展专业培训;联系柿子专业合作社服务群众销售柿饼;宣传柿业发展激励引导群众改变种植观念,发展连片种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柿苗进行优选、嫁接;推行吊晒工艺,提升柿饼品质;连续4年举办柿子文化旅游体验月活动。荥阳以文化搭台,旅游造势,经贸唱戏,以塔山历史底蕴和柿子文化为源头活水,开发观光休闲、农事体验、体育旅游项目,上演万“柿”如意产业富民大戏。

  郑报融媒记者 邓红超 樊无敌

  通讯员 蒋士勋 石瑞华 付志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