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持刀连续抢劫伤人,袭击民警,南阳上演真实版的“警匪大片”,最终民警果断鸣枪示警后,开枪将其击伤抓获,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歹徒持刀连续抢劫伤人

  “快给我钱,不给你试试!”……5月4日下午,位于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郭庄村的小卖部走进来一位持刀的男子,一进门就亮出菜刀,威胁店主杨某。因小卖部还有三名孩子,杨某将孩子挡在身后,一边称没有钱,一边称只要歹徒出去就给歹徒钱,与歹徒周旋。歹徒走进柜台查看确实没钱后,就威胁杨某不许耍花招,并砍坏柜台示威,后主动走出小卖部。就在这一刹那间,杨某将小卖部的房门关上,并报警。

  歹徒走出小卖部后,正遇到骑电动车前来小卖部购物的妇女蒋某,于是持刀将蒋某砍伤,抢走电动车后逃窜中撞上停在旁边的一辆轿车,并持刀威胁欲拦截索赔的车主。车主离开后,歹徒步行沿着伏牛路向北逃窜过程中,持刀抢劫燕某夫妇经营的一家沿街商铺后,再次劫持一辆停在公共厕所门口、未熄火的越野车。此时,距第一次案发,仅仅三分钟。

  “当时,儿子和儿媳下车去卫生间,可能觉得时间不长就没有熄火,我坐在后排座上等着。突然,一个持刀男人就坐在了驾驶位置,我吓得赶紧下车逃跑。”说起当时的情景,赵某仍心有余悸。

  民警开枪制伏歹徒

  “我们接到有人持刀抢劫小卖部的报警后,三分钟内即赶到小卖部,并发现无异常,但是看见距小卖部50米的地方,行人都在驻足观看一辆越野车,且越野车旁边有人在喊叫,情况异常,我们就立即赶了过去。”接到警情后,南阳市公安局溧河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程要远、李国梁等人立即处警,并第一时间锁定了嫌疑人所在的位置。

  程要远和李国梁立即安排民警警戒,疏散周围驻足观看的群众。当时,歹徒将菜刀放在副驾驶座上,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拉档杆,准备逃窜。于是,程要远和李国梁立即指挥警车堵着越野车的车头,并临时征用一辆面包车堵着该越野车的车尾,将歹徒紧紧包围在越野车内。民警立即要求歹徒下车,在歹徒不断挥舞菜刀、拒不下车的情况下,趁机向车内喷洒了辣椒水。歹徒抵挡不住辣椒水的气味,持菜刀将前挡风玻璃砸烂。

  此时,歹徒窜下车辆,试图穿过绿化带逃逸,但是被民警紧紧包围。歹徒走投无路,开始袭击民警。程要远立即鸣枪示警,要求歹徒放下菜刀,但是红了眼的歹徒拒不放下菜刀,并继续挥舞着菜刀砍向程要远。面对疯狂的歹徒,程要远冷静应对,果断开枪,歹徒应声倒地。现场其他民警立即上前,将歹徒制伏,并将其送往南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治疗。目前,歹徒袁某腹部受伤,无任何生命危险,已被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据袁某家人叙述,袁某有精神障碍史。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调查和核实中。

  案发后,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浩然立即指挥市公安局各部门开展案件侦办和其他相关工作,并实地听取案件汇报,实地看望一线处置民警。

群众纷纷自发致谢民警

  群众纷纷自发致谢民警

  “我们群众是受害者,但同时因为有民警及时、果断的出手,也是幸运者。有英勇的人民警察,社会才稳定,群众才安全!”5月5日上午,事发所在地的郭庄村三十余名群众自发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

  “我们村一直是治安示范村,基本没有发生过特殊案事件。这次歹徒疯狂持刀抢劫,若不是关键时刻还是民警快速出击,不怕流血牺牲及时处置,后果真不敢想象。对民警的千言万语,化为最真诚的两个字‘感谢’!”郭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曹永健不住地对民警表示感谢。

  当天,当地的群众还自发组织腰鼓队表演、送锦旗、写感谢信等形式,向民警表示感谢。媒体和社会群众纷纷制作小视频,对民警果断开枪制伏持刀歹徒的英勇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