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这位六旬大叔20多年前自学国画 现赢得“中原猫王”美誉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岳永溆

  9月25日,郑州市长江路附近一处小区院中,67岁老人乔先生在草坪上展开由他创作的十米长卷《百鱼图》,并以自己的创作来祝福百姓越来越富裕,祖国越来越强盛。据熟悉老人的小区居民介绍,这名大叔不光会画鱼,他画的花鸟很棒,尤其是画猫,他更是一绝,大家都称他“中原猫王”。乔先生的画室中,满屋飘着墨香,四壁上,大幅小幅挂满了老人创作的各种书画作品,尤其是关于猫的各种创作,更是栩栩如生,别有一番意境。屋子的一角码放着老人多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足足有一百多项。

  据乔老先生称,他是新密人,1953年出生,由于幼时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开始打小工,成人后,有幸进入造纸厂当了一名工人。但1992年的时候,企业倒闭自己失去了工作,当时家里有两个上小学三年级双胞胎儿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爱人的微薄工资维持,当时自己一阵迷茫过,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可有一天,他突然在书店内看到了一本学画“花鸟画”的图书非常喜欢,当时花7元钱,买下来后,自此开始自学绘画。就这样拿书本当老师,他开始从简单的花卉画起,慢慢的深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有了一些成绩,并被大家认可,尤其在猫方面,由于独具风格,大家还称他为“中原猫王”。截止目前,老先生的多幅作品还被国内外一些收藏家或博物馆收藏,回望过去,老人心里感慨颇多,由于擅长花鸟画,他曾花费三个月时间,创作了一幅十米长卷《百鱼图》,以此祝愿祖国日益强大,人民日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