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毛尖之都逢盛会,佳茗一杯待宾朋”。4月3日上午,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省会郑州的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郑延保主持新闻发布会,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亚才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今年4月28日在信阳市开幕,活动安排是从4月20日持续到5月1日。

  据悉,享誉海内外的信阳毛尖茶,始于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扬于今,茶的芬芳已在信阳的历史光影中氤氲了2300多年。1915年,“信阳毛尖”漂洋过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枝独秀,喜获金奖举世皆惊。1958年,“信阳毛尖”跃居全国十大名茶之列,至此声名大噪,天下尽知。2017年,在农业部举办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中名列第二,信阳毛尖品牌价值达59.91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信阳被授予“中国毛尖之都”称号。目前,信阳市茶园面积210.8万亩,总产量6万吨,总产值105亿元,已成为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茶叶产销集散地,“南茶北销,国茶外销”的重要平台和独具特色的茶文化旅游目的地。

  

今年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活动安排从4月20日持续到5月1日,更加突出专业性、文化性、开放性和参与性,将举办2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有六大版块:

  一是开幕式。定于4月28日上午9:00在信阳广播电视台时空剧院举行,采取开幕式和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独具信阳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和美丽茶乡的独特风情,为茶文化节营造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

  二是茶事活动。茶事活动是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的核心内容。其中,“2018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全国茶行业社团组织联席会”将于4月28日下午2:00举行,是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国家级专业会议,会议将为2018年全国春茶产销工作做出分析研判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中国国际茶商大会”将于4月29日上午8:30举行,将邀请国际茶组织及世界主要产茶国茶叶生产商、经销商和行业组织代表,国内著名茶叶专家学者、知名茶企茶商和茶叶采购商参加,围绕当前茶产业供给侧改革、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创建等方面分析研判当前茶产业发展形势,加强合作交流,推动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信阳市出口茶企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贸易对接洽谈会”将于4月29日下午3:00举行,会议切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符合信阳茶产业发展实际,将为信阳茶企走出国门搭建交流的平台,拓展合作的渠道。“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美丽的茶乡浉河区举行,将组织全市各产茶县区制茶能手参加,通过现场炒制并经专家评审,评出优胜选手,不断提升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术水平,传承和弘扬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是经贸活动。首届“信商大会”将于4月29日上午10:00举行。将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结合优势主导产业谋划招商项目,以“乡情为纽带”,加强同海内外信阳籍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借助商会信息资源优势与行业龙头企业广泛开展合作,着力开展好项目对接洽谈。

  四是文化体验活动。其一,“百家媒体看信阳”活动将邀请全国百家主流媒体记者来信阳茶区采风、考察,深入采访报道信阳风土人情、秀丽风光和发展成就,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信阳,了解信阳,爱上信阳。其二,“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是信阳茶旅融合的集中体现,欢迎海内外宾朋前往信阳,切身体验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欣赏信阳茶区自然风景茶园美丽风光,品饮信阳毛尖茶和茶乡特色美食。其三,“信阳茶歌茶舞汇报演出”将于4月27日晚19:40举行,围绕信阳茶文化元素编创茶歌茶舞等多种优秀艺术形式节目,进行专场文艺展演。挖掘和弘扬信阳茶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烘托节日文化氛围。此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有关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还将举办特色广场文化、鸡公山艺术创作交流和茶乡欢歌唱幸福等活动,让茶节来宾、游客、市民切身体验信阳的民俗文化,感受信阳的独特魅力。

  五是展示展销活动。主要包括:信阳茶业博览会、信阳茶旅游及旅游产品展、信阳特色农产品展、“遇见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展出时间为4月27日—5月1日,地点在信阳市百花会展中心和金牛山文化产业园。采取“五展联办”的形式,更加集中地展示信阳的特色产品,同时还鼓励企业现场推介和销售,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既注重宣传效果,也注重经济效益,让来宾和游客既能参观,又能选购。

  六是体育活动。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信阳毛尖杯”第九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信阳站)和“信阳毛尖杯”第十届全国自行车公开赛,欢迎海内外徒步和自行车爱好者报名参赛。

  为把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效益,成为“茶界盛会,市民节日”,信阳市从去年10月份启动茶文化节筹备工作,对文化宣传、市容环境、安全保卫、后勤接待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为进一步向八方来宾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丰富的赏茶旅游体验,信阳将在第26届茶文化节期间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4月23日至28日,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茶文化节期间,可免费乘坐信阳东站及信阳火车站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专线,参加茶文化节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