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右)与罗杰斯展开对话。12月2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右)与罗杰斯展开对话。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12月20日,全球三大金融巨头之一、吉姆·罗杰斯来到河南郑州,现场与中原的企业家们一起论道未来全球经济趋势与中国经济。

 

  本次中原高峰论坛现场,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就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直接与罗杰斯进行了一场对话。

  朱夏炎: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罗杰斯是世界的主流投资学家,应该说是在文化和传媒界也是新闻人物。所以,罗杰斯的到来,必然会给我们河南在经济领域特别是投资领域上一堂生动的课,而且通过这一次互动和交流,也会得到很大的收益。

  今天上午,罗杰斯先生提到要投资中国有潜力的产业,其中,文化产业被罗杰斯排到第四位,紧接着就是一个微电影。微电影其实是文化产业一个非常分众的领域,但是被罗杰斯先生提到了,我很感兴趣。

  另外,罗杰斯先生特别会做功课,就是在投资任何领域之前他不会轻举妄动,这应该是我们学习的。还有一个很难能可贵的,作为一个外国人在投资中国行业的时候他能把中央的精神研究得比我们还透,甚至比我这个宣传部长还透,这就是人家老罗能够投一个成一个的秘诀。我可以说在座的没有谁有罗杰斯研究十八大报告研究的这么细,所以在座的各位都没有罗杰斯会赚钱。

  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呢?不要把中央的文件、国务院的文件特别是出台的改革政策当成一种说教,说哎呀,现在我都不看中央电视台,不看人民日报,不看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好像谁不看党的东西谁就最光荣,错了,你发不了大财。

  就像这次股票上涨一样,其实中央在今年3月份就告诉大家了,如果在座哪一个各位把自己的存款都压上,闭着眼睛随便摸一个股票,不要说是银行股,也不要说是券商股,也不要说一带一路,你随便摸一个,60%的上涨。你做什么投资能够有60%的回报?没有吧,这就是你少上了一课,没有学习中央文件。所以罗杰斯先生对来中国投资,对中国的这种政策特别是对执政党的政策研究这么清楚,我觉得是在座各位应该学习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应该请罗杰斯先生做你们的宣传顾问,因为他一上午都在劝告大家要看中央电视台以及十八大文件。您的问题是什么?

  朱夏炎:现在文化产业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的国家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文化产业。

  举一个例子,今年8月19号发了一个中央的48号文,这个文件指出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问题。其中,这个问题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这一向被列为投资禁区的文化产业,不单经营部分外资可以投,民营可以投,混合制也可以投,管理层可以持股。

  多少年来,上市公司、国企管理层不得持股,这一次把一个文化产业的管理层可以持股,可见中央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心。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文件,提出要在全国建立一批大融媒集团,要在全国建立几个有世界影响的集团。

  还有,改革开放以来文化的发展要有环境。现在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美国现在第一出口产业不是军火,也不是飞机,也不是互联网产品,而是美国大片。

  鉴于这些情况,我想给罗杰斯先生探讨一下,这么好的一个机遇,你对中国乃至河南文化产业这个朝阳产业的到来,你是怎么看的?谢谢。

  罗杰斯:谢谢朱先生。今天早上的时候我给大家展现了一张幻灯片,北京中国政府决定将重新振兴中国的文化产业,将竭尽所能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以前有所衰落,现在随着中国变得更加繁荣,文化也将重新实现繁荣。

  中国政府也将竭尽所能振兴中国的文化产业,中国不仅仅想振兴中国的文化产业,也想通过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促进中国社会的繁荣,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有着非常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国也将利用自己的文化传统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

  如果您是一个中国人您可以想象一下中国的唱片,中国的电影,中国的电视制作片如果都可以利用中国文化元素,那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一定会得到非常充足的发展。

  主持人:把河南元素融入到文化产业当中您有什么计划吗?

  朱夏炎:现在还在筹划当中。

  罗杰斯: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大家,文化产业是非常富有活力的。我今天早上已经提到过文化产业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在中国是如此,在河南也是如此,如果你能找到一家文化产业的公司,如果你非常看重它一定要投资这家公司,一定会赚得盆满钵满的。

  罗杰斯关注“河南大象融媒”

  对于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刚组建成立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罗杰斯现场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他说,这么多年来,媒体的变化非常巨大。在美国这么多年有一些纸媒也慢慢破产,有一些媒体的订阅人数下降的很多,而且有的可能濒临破产。

  “所以,媒体从业者和经营者一定要认清楚这样的变化,认清楚订阅者是什么样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决策。刚才我们也提到微电影,这应该也是未来方向的一块,尽管市场份额非常小,可如果抓住了,一定是非常大的商机。”罗杰斯说。